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文学院首届大学生读书节林非“关于读书”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08-04-30


  4月28日晚8点,文学院首届大学生读书节名家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敬文讲堂隆重举行,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著名学者林非先生作了题为“关于读书”的精彩演讲。
  
  林非先生195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散文学会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著有多部学术著作,如《鲁迅小说论稿》、《中国现代散文史稿》、《云游笔记》等,许多作品被翻译为外国文字,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这次讲座中,林非先生语重心长的追忆了一生的读书体会。他建议青年学生多读自己的书,读自己有兴趣的书。他认为读书对青年学生主要有三方面的好处,首先读书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而知识是无边无际的,一个人在一生中不可能了解所有的知识,因此读书要有选择性;其次,要在丰富知识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思想,这是读书最重要的目的;第三,要通过读书升华自己的道德修养和情操,成为一个善良的人。林先生认为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应是一个思想者,要有怜悯心,写出的作品应能够提高人的思想深度。他说:“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整场讲座高潮迭出,不时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林非先生真挚的情感也充分表现出一个学者的良心与操守。同时,他也向同学们推荐了几部终身受益的书。

  在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中,在场观众纷纷与林非先生交流关于读书、关于社会的思考和疑问,林非先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还将载有自己作品的杂志和散文朗诵光盘作为礼物赠送给了观众们。最后,文学院首届大学生读书节第一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文学院学生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