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文学院“金声玉振”大型系列讲坛韩兆琦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08-04-30


  4月26日晚八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金声玉振”系列讲坛第四讲正式开始。作为“金声玉振”讲坛的最后一场讲座,文学院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文学院教授韩兆琦教授谈“我读《史记》之感想”。

  韩兆琦教授是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先秦文学部分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著名的《史记》与传记文学研究专家,中国《史记》研究会名誉会长,被誉为“中国《史记》研究大家”。

  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不同院系的靴子前来聆听。为了更好地引出讲座主题,韩教授先对《史记》进行了介绍。他的介绍风趣精要,引人入胜,使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着韩教授便进入主题,与大家畅谈他多年研究《史记》的宝贵心得。他认为《史记》是先秦、汉文化的集大成,同时介绍了司马迁思想的若干特点。为了使讲座更加生动,韩教授还特意介绍了近年来考古发掘对《史记》的印证,谈了《史记》叙事中的套话。在讲座达到了高潮的时候,教授着重讲了司马迁怎样写项羽,使之感动中国两千年,也作为讲座的结尾。

  韩教授讲话别开生面,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不是博得大家的阵阵笑声和掌声。我们从这场讲座中不仅对《史记》有了大概的了解,更听到了韩教授独到而深刻的见解,让人享受之余也发现了许多值得深深思考的问题。同学们踊跃提问,韩教授细心回答,师生间互动活跃,气氛轻松,其乐融融。

  晚上10:30,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场观众争相与韩教授合影,期待着和大学者的进一步接触和交流。至此,本年度金声玉振系列讲坛就告一段落了。这一个月以来,文学院学生会和文学院的四位嘉宾教授为全校师生奉献了四场精彩的讲座。跨越文学历史的长河,关注文化汉语的变迁,这四场讲座让同学们在这个春天听到了真正的“金声玉振”。我们期待明年的活动,让师大学子们聆听到更多来自文学院的金声。


(文学院学生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