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倡导校园读书风尚 科学发展成长成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首届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08-04-24


  2008年4月22日晚,在世界读书日前夕,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主办的首届大学生读书节在敬文讲堂隆重开幕!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张红老师、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文学院分团委书记胡志峰老师、文学院学生事务助理但凝洁老师莅临本次开幕式现场。

  当晚,敬文讲堂成了爱书者的集会。八点整,读书节开幕式正式开始。

  在主持人介绍到场领导及嘉宾后,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致开幕词并宣布大学生读书节开幕。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张红老师为本届读书节致辞,张老师充分肯定了文学院举办此次读书节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对读书节活动今后的发展寄予了热切的期望和真诚的祝福。紧接着,文学院学生会主席王蒙同学宣读关于大学生读书的倡议书,代表文学院全体学生号召大学生关注校园读书文化,并表示了文学院今后将继续以读书节为平台,倡导大学生更多的关注“书”这个传统媒介,让书香充满社会每个角落。

  读书日展示的视频播放之后进行的是本届读书节LOGO揭晓仪式,本届徽标征集从4月10号开始到20号结束,共收到校内外各院系和单位的多份来稿,经过激烈的竞争和筛选,文学院06级林静娴设计的LOGO以其飘逸流畅,寓意丰富的特点被采纳为本次读书节正式LOGO,方红珊老师与张红老师亲自为该LOGO揭晓。此外,另五名选手的优秀作品入围,它们分别是来自数学科学学院06级吴文庆、外国语言文学院06级刘洋、文学院现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慧、文学院07级李梓笛、北师大科培中心任建龙的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现代大学生对读书不同的有个性的理解,大学生对读书的关注及他们多方面的才华。至此,文学院首届大学生读书节开幕式仪式部分结束。

  接下来是读书节首场活动开始。首场活动我们荣幸邀请到了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学泰老师和北京“布衣书局”的掌柜胡同先生。其中王学泰著有《中国人的饮食世界》、《人世百态》、《中国流民》、《中国人的幽默》等多部著作。而胡同的“布衣书局” 使旧书重新流通从而焕发生机,受到众多爱书人的追捧。

  主持人首先向两位问起他们的最难忘的人生经历,两位或幽默或深刻的回答,开头就赢得了满堂彩。随后,主持人又问起两位的书缘往事,两位嘉宾虽年龄距离较大,也有着不同的人生阅历,但相似的是,他们心灵的一泓清泉里,始终闪耀着书的月辉。他们代表了不同时代的人对书的看法和心声。访谈结束之后的互动环节,在场观众纷纷举手,与嘉宾们共同交流关于读书的往事和心得,首届大学生读书节首场活动在一片“与书结缘,以文会友”的温馨气氛中圆满结束。

  继本次首场读书节活动后,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林非老先生、北京作家协会理事的任洪渊先生、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孙郁先生将莅临敬文讲堂,与广大师生一道,分享他们的书缘故事。同时,文学院还将为大家献上大学生推荐书目评选、“以书易书,好书互荐”等一系列精品活动,希望以此为契机,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读书交流的平台,在互评共赏中,提高文化品位,广阔心灵视野,同时也是我院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实践。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