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周士宏:俄克拉荷马大学见闻

发布时间: 2008-04-23


  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是文学院承办的第一家孔子学院,我作为俄大孔子学院的第一位汉语教师,有很多独特的感受,这里寥寥记述些许见闻,也算是对院里的老师和同学的一次汇报。

  俄克拉荷马大学地处美国中南部,紧邻德州,是美国的腹地所在。作为一个农业州和石油产地,俄州与我们所耳熟能详的东西海岸城市如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迥然不同。如果说东西两岸城市是美国国际化与现代化的代表的话,俄克拉荷马州所代表的是更具美国特色的美国传统文化、土著文化。俄州的居民绝大多数是白人,有一少部分是印第安土著人。这里相对封闭,民风很淳朴,生活节奏也不像东西两岸那样紧张。

  俄克拉荷马大学坐落在距离俄克拉荷马城几十英里之外的诺曼市(Norman),是一个人口只有几十万的卫星城市。俄州最好的公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就坐落在这里。它虽然不像常春藤联盟学校那样世界闻名,也不像加州大学那样气派壮观,但在公立大学中也算小有名气,尤其是它的石油、气象等专业在全国,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领先的。尤其让俄州人引以为自豪的是俄大的足球(按:美国常说的足球[football],实际上是我们一般称为橄榄球的运动。我们称为足球的运动,在美国称为soccer, 其流行程度远不及 football)。每到有俄大主场比赛的时候,经常是万人空巷,几乎每家每户都要观看其家乡代表队的比赛,每一个赛季来临,经常是一票难求。每当有比赛的时候,原本安静平和的小镇一下子变得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平常里畅通无阻的街道瞬间变得拥堵不堪。每年打比赛的时候(一般在5月),都是俄克拉荷马的节日。

  俄克拉荷马州位于南部“‘圣经’带”(Bible belt)之中,是一个基督教盛行的地区,当地有百分之九十左右的人称自己是基督徒,大大小小的教堂遍布小镇。诺曼这个人口只有几十万的小镇,教堂居然有四五十个。每到周日上午,本来就人烟稀少的城镇就更看不到人了,甚至学校的图书馆也在会关闭(按:美国大学的图书馆一般开放的时间都比较长,一般而言,从早上一直到凌晨2点钟,到期末的时候,甚至是通宵达旦),因为这是基督徒礼拜的时间。

  俄大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图书馆的舒适,这是国内很多大学图书馆甚至是国家图书馆都不能比拟的。只要是俄大的师生,都可以随便借阅图书,没有任何数量限制,只要师生需要,随便借阅;而且借阅的时间几乎没有限制。如果读者要找的图书,在俄大图书馆找不到,还可以通过馆际互借在全国范围内,甚至世界范围内借阅(笔者就曾经通过馆际互借从新西兰的坎特伯雷大学图书馆借了一本书)。所有阅览室都没有所谓的“关卡”,任何人,包括没有图书证的市民都可以自由进入图书馆阅览,只要不拿出室外,任何人都可以在室内阅读。当然要想借出去,必须持有有效的图书证,但也只是在图书馆的总服务台做一个登记即可。

  笔者在俄大教授汉语,因此跟美国学生打交道的机会很多。跟中国大学生相比,美国的大学生动手能力更强,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强一些,但是在知识掌握的牢固程度上略逊于中国学生。他们的学习由于都是自己根据学习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课程,因此学习的主动性更高。他们很喜欢和中国的老师交流,跟我讨论各种问题,甚至是他们的感情问题。有时我们会觉得他们很幼稚,但在有些问题上,他们很有自己的看法。我的一个学生Fletcher Dugan,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叫杜飞,我曾经问他为什么学习中文,他直言不讳地告诉我,等他毕业的时候,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会更多,他现在学习中文,就是为了将来有机会到中国跟中国人做生意,赚更多的钱。看,谁说美国的学生不像中国学生那样努力,单看他们学习的强烈动机,就让我感觉到美国大学生积极上进的一面。我曾经为他写了一封推荐信,推荐他到西安外国语大学去交流半年,相信,通过这半年的学习,他到中国赚钱的梦想能早日实现!

  转眼间,回国已经10天,我还是时常想起美丽、宁静的俄大校园,还有那群朴实可爱、操着洋腔洋调的汉语跟我讨论各种问题的孩子们!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