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教授到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 2006-09-16


  2006年9月15日晚七点,山东大学副校长、泰山学者、博士生导师陈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举行了题为《儒家、道家与日神、酒神》的学术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健教授、文学院现当代文学研究所张清华教授参加了报告,文学院副院长曹卫东教授主持讲座。

  陈炎教授在长达三个小时的讲演中,以其渊博的学识、宏大的体系和幽默的语言,集中为同学展现了自己二十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 陈炎教授以儒家、道家与酒神、日神作为中西文化比较的切入点,分别从民族心理结构、民族文化结构与民族社会结构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于中西方文化之间异同的看法。讲座观点新颖、视角独特、见解精辟,在场的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讲结束后,张健院长进行了点评,并发表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陈炎教授的精彩演讲,邀请 陈 教授再次到北师大文学院举行励耘学术报告,对在座的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

陈炎教授简介:
  1957年11月22日生于北京,文学博士,现任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艺学专业美学方向博士生导师,并兼任教育部重点科研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文艺学专业、美学方向的教学、科研和编辑工作,兼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论探讨。 发表论文逾百篇,出版《积淀与突破》、《文明与文化》、《反理性思潮的反思》等学术专著多部,主编四卷本《中国审美文化史》。目前正在从事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中国审美文化史》课程设计及软件开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儒、释、道的生态观与审美观”等研究。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