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美国崴涞大学特聘助理教授张举文先生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06-06-19


  2006年6月18日上午8 点,美国崴涞大学特聘助理教授张举文先生应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师生邀请,在北京市门头沟地区共同参加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旨向的学术会议,并做了题为“过渡仪式模式的运用与文化生产的特性——‘装库'仪式的分析”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由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杨利慧教授主持,与会的有北京市民协和门头沟地区的部分领导,还有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师生。

  报告中,张举文先生首先介绍了目前学界对法国人类学家范·哲奈普( Van Gennep )关于过渡仪式的普遍认识,对其中的误读做出了澄清和重新阐释;进而以中国葫芦岛地区特有的丧葬礼仪中的“装库”仪式为例,详尽分析了过渡仪式的多层次性和进程结构。他认为,在研究仪式问题时,应当将“域限”予以细分,寻找其中最核心的关节,以便于探讨仪式过程中每一种行为和文化选择的意义所在。其次, 张先生以“装库”仪式为个案,在前述分析的基础上,反思了特纳的仪式理论,进而深入探讨了文化创造与文化生产的特性问题。他提出,在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背景下,应当首先弄清民间文化遗产的最核心部分,对于细节的意义把握清楚,才能真正理解文化的特性,从而找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落脚点和保护的合理方式。

  张举文先生的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积极讨论,纷纷对学术报告中的关键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与认识,并与 张先生进行了深入地学术交流。这次学术讲座不仅为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提供了新的参考价值和理论指导,同时,也为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师生们介绍了大量的学术信息和较为前沿的理论成果。

(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2005级硕士研究生王效琛 撰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