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五届海峡两岸先秦两汉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召开

发布时间: 2006-04-04


  2006年3月31日至4月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和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辅仁大学先秦两汉学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先秦两汉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8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尚学锋教授和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主任李添富副教授共同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文学史家、原辅仁大学校友郭预衡先生追忆往事,充满深情地作了《难忘的老师,难忘的诗》的讲话。台湾辅仁大学赵中伟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王长华教授也就所提交的论文为主题作了大会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健教授和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主任李添富副教授代表双方学校交换了礼物。

  与会代表就先秦两汉领域内的出土 文献资料、文化人类学、文学史写作、文体学、文学与思想关系、各体文学、文艺理论和语言文字等方面 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提出了许多学术性很强的观点和见解。例如,有的学者从新出土的竹简探讨孔门后学的诗学思想,有的学者从鸱鸮这一意象解读殷商民族的原始崇拜,有的学者追溯不同文体产生的根源,有的学者检讨当下文学史写作的偏失,有的学者论述经学与文学的关系,有的学者梳理先秦佚文中的文艺思想,有的学者考证词语的不同阐释,等等。

  会议期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这两个兄弟院系还联合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 4月2日下午,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尚学锋教授的陪同下回到了“娘家”――辅仁大学旧址,重温了那段难忘的历史。4月2日晚,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了诗词吟唱表演晚会,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师生的精彩表演让我们领略到了在大陆失传已久的诗词吟唱这一古老艺术形式。4月1日至4日,在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同时展出了两校师生的60余幅书法作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郭预衡先生和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已故教授王静芝先生的作品让览者开阔了眼界,感受到了大家风范。

  第五届海峡两岸先秦两汉学术研讨会在紧张而又热烈的讨论后圆满结束。这次会议的召开不但加强了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加深了两校师生的情谊,而且扩大了北京师范大学古典文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将会对先秦两汉学术研究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杨志刚)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