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启功先生百日祭辰上的讲话----教育部部长助理郭向远先生

发布时间: 2005-10-09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一百天前,启功先生告别了辛勤奉献了七十二年的教育事业,告别了自己珍视的学校和讲坛,永远离我们而去。今天值此“启功先生百日祭辰“之际,我谨代表教育部,对启功先生家属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慰问。

  启功先生生前总是谦虚的称自己主业是一名教师,其余的都是副业。启功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也堪称我国资深的教育家。启功先生终其一生,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长期的教育生涯当中,启功先生真正做到了学高身正、范示群伦,对待学问“一丝不苟、严谨治学”,对待后学“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先生是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提出者,更是北师大校训的完美履行者,是值得全国一千多万教师学习的榜样。

  启功先生的一生阅历丰富,不仅在高校辛勤耕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成就卓著,堪称国学大师;启功先生涉猎广泛,胸怀家国,在文物鉴定、书画创作、诗词创作、社会活动等诸多领域里颇有建树。启功先生虽经历坎坷,但是他却豁达乐观,宽以待人。先生之行事治学,处处体现出 “爱国进步、辛勤耕耘、严谨治学、奖掖后学”的崇高风范和“尊师重教、为人师表、虚怀若谷、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

  在教育大众化、教育终身化的今天,学校尤其是高校在知识生产和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社会责任也显得尤为突出,高校教师作为高校的主体,在校园内外也日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高校的优秀教师是支撑学校成就的主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代又一代象启功先生这样的先贤大师为我国的教育、文化事业和社会进步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所展示出来的的高尚品格也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

  启功先生去世百天来,我们欣慰的看到,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和学校机关为纪念先生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举措:从专为吊唁启功先生布置的灵堂开始,学校举办了纪念启功先生的学术研讨会,筹集“启功教育基金”,编辑出版《启功全集》;开放启功先生书画展室,举办纪念启功先生的大型图片展和录像展以及此次追思会等,学校用各种形式缅怀和纪念启功先生,让更多的师生感受先生的崇高品格,感受先生伟大的精神力量,这对于广大师生尤其是师范大学的广大师生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对此应予以充分的肯定。

  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北京师范大学通过对启功先生的追思和纪念,把启功先生的伟大精神发扬广大,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传承启功先生的崇高风范和高尚品格,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社会的进步奉献更大的力量。

  我想,这也是对启功先生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启功先生永垂不朽!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