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文聚英才,共创未来——第四届京师青年学者论坛文学院、文理学院中文系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15


 

20221214下午14时,由北京校区文学院、珠海校区文理学院中文系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京师青年学者分论坛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本次分论坛主题为“新时代中国语言文学的传承与创新”共接收到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青年学者的申请,最终遴选出各学科12位学者参会并做主题发言。文学院党委方红珊副书记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

 

 

随后,卜师霞副院长从学院历史、专业平台、师资力量、研究项目等方面介绍了文学院概况。姚建彬系主任从校区历史与发展规划、中文系现状与未来等方面介绍了珠海校区文理学院中文系概况。

 

 

论坛的主题发言主要涉及语言学、语文教育学、古代文学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东亚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等方向。报告人与报告题目依次为:

新加坡国立大学黄晶从构式吸引理论看“让”字句使令用法的形成与发展清华大学施嘉伟《儿童语言中的递归领属结构》、北京大学沈相辉《中国古代拟经传统的形成及其意义》、香港城市大学,武汉大学谭静《元代神仙道化剧与元代道教关系辨析》、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雷天宇明清小说中的“大藏经”信仰初探》、香港大学周可依针对词汇学习应用程序的评估框架》、美国杜克大学蒋林珊女性作家的战争记忆书写中国社会科学院莹《从“山地人”神话看美式民主的发生》、北京师范大学杨毅《广播电台与新时期听觉经验的生成——从刘心武小说的播出说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李书《反乌托邦文学里人性的表征,以洛伊丝·洛瑞给予者1993),J.M.库切耶稣的童年2013),石黑一雄别让我走2005)为例》、中国人民大学罗帅《“催眠术”与清末民初新小说》、北京大学刘东《皖南事变与北中国——试探萧红1940年代作品的政治性》。

期间,许小颖教授、刘全志副教授、颜子楠教授、任翔教授、刘洪涛教授、翟文铖教授、刘一昕讲师、沈庆利教授就与会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与交流。

 

 

京师青年学者论坛是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在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下,面向海内外汇聚优秀青年人才的重要平台。青年学者共聚于此,关注学术热点,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灵感促进交流合作,鼓励有志英才加盟北京师范大学,为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助力献策滋培真才筑未来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