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薪火相传,助力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深圳宝安区“‘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 导师首次赴深指导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7-08


“薪火相传,助力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深圳宝安区“‘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

导师首次赴深指导交流

         2018年6月11日至6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小龙老师、刘倩老师应邀赴深圳为“薪火计划”的61位种子教师带来精彩的讲座并进行面对面交流、专家进课堂等指导,这也是我院与深圳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合作开展“‘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以来,导师首次付深圳进行授课指导。

    6月11日上午,“薪火计划”导师制项目在建安小学一楼报考厅举办了启动仪式。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徐辉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张帆副主任出席了启动仪式。徐主任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希望“薪火计划”的小学语文种子教师们能够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学有所得。

 

 

    李小龙老师在建安小学一楼报告厅开展一场题为《传统文化中的学习观念与当下的中小学教育》的专题讲座。李小龙老师细致比较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详细地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并在此基础上对当下的中小学教育提出了深刻、新颖的见解,对于如何将传统文化内核融入到当今的教育中,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讲座旁征博引、讲课方式幽默生动,令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老师们纷纷表示,学有所得,收获颇丰。

 

 

        6月14日上午,刘倩老师在天骄小学报告厅为深圳“种子教师”们带来《西方文学中的成长小说简介》专题讲座。刘倩老师在介绍成长小说的概念、基本主题、基本结构、人物结构和叙事人称等方面之后,又从《威廉·迈斯特的学习时代》、《汤姆·琼斯》、《简·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些经典作品入手解读,思路清晰且形象具体。与此同时,刘倩老师还提出,阅读成长小说有助于敦促学生在阅读中思考并不断成长为更独立、更成熟的个体,并就如何将成长小说应用到教学当中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赴深指导期间,李小龙老师和刘倩老师分别作为学术导师与自己所带领的“古代文学小组”、“比较与世界文学小组”成员进行了面对面指导。“导师制”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深圳宝安区“薪火计划”合作项目中的重要部分,每位种子教师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研究方向的导师,组成导师组,导师针对每位教师的研究课题进行指导,最终形成论文、精品课堂等研究成果。此次面对面指导,两位老师在听取学员的选题意愿及构思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和指导,在彼此的互动、探讨中为学员提供了更多的视角。

 

 

 

此外,两位导师还走进教师们精心准备的课堂,认真聆听并进行了深度的评课,导师组内的老师也互相交流、学习,在实践中提升教学水平。此次6月份的研修活动在学员们的热烈欢呼与赞赏中圆满结束。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始终关注一线教育,并积极为一线教育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我们相信,在“弘文励教、熔古铸今”精神的鼓舞之下,在文学院与深圳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的精诚合作下,“薪火计划”的种子教师们一定能在一点一滴的学习活动中,不断提升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成为一颗颗火种,将教育之火薪火相传。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