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河南对口协作地区初中物理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典礼在我院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08


    201857日星期一上午八时三十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河南对口协作地区初中物理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典礼于北京师范大学主楼C5049顺利召开。此次典礼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副主任张帆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磊及河南4个地级市40余名物理骨干教师出席了此次开班典礼。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磊首先向来参加此次会议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现状及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周书记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与北京师范大学的百年历史息息相关,它可追溯到1904年在京师大学堂优级师范馆开设的物理学课程。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以全校物理学科为依托,凭借着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优势建设和发展。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的方略,以培养具有高度科学文化素质和良好道德风貌、坚实宽广的物理理论基础、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严谨治学作风的品学兼优的人才为目标,坚持教育创新,努力工作,使物理系成为一个培养国家优秀物理学及相关基础科学研究的后备人才、及高素质研究型教师的基地。

接着,周书记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特色。在现代化方面,文学院在社会现代化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制定单位是北师大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百家讲坛的幕后台前都有许多北师大文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的身影。在国际化方面,文学院有数名用韩语、日语、德语、法语、希腊语等语言开课的教师;有攻读学位的留学生三百余人;文学院还尝试建立海外办学的分支机构,是中国人走出国门办学的第一家。在人才培养方面,北师大文学院培养了诸如莫言、苏童、余华等著名作家,这些知名作家现在已成为文学院的教工;文学院还成立“国际写作中心”,为国内写作教育、文学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北师大文学院非常关注基础教育,不断强化在师范院校中的引领作用,编辑北京版、北师大版教材,在国内具有很大影响力;另外,北师大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每年接待三千余人次的培训活动,为各地教育工作者提供交流和学习平台;同时,北师大文学院还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语文教师和教学管理人才。

之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初中中学校长张晓波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对北师大文学院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张校长指出本次活动属于对口协作项目,通过培训可以帮助大家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升工作能力,从而辐射带动河南省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接着张校长也代表全体学员作出以下承诺:珍惜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迅速转变角色,静下心来做学生;培训期间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以实现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升工作能力的目标;返岗后积极探索,努力工作,发挥好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当地教育教学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副主任张帆向各位学员具体介绍了此次培训的流程及要求,至此,河南对口协作地区初中物理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典礼顺利结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也会全力配合此次研修班的推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培训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