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成功举办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小学数学教师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14-01-06


         2013年12月16至12月19日,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所属各小学的45名数学教师,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参加了为期五天的研修活动。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聘请了院内外多位知名教授、学者,为来自深圳西乡的这些小学教师安排了精心设计的研修课程,并组织老师们前往北京市的两所重点小学进行观摩与交流。
        12月16日上午,在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副主任陈珊老师的主持下,开班仪式拉开帷幕。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姚建彬首先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并简要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以及人才培养情况,对学员们的研修学习提出了具体的希望。随后,数学研修班班长欧卓平校长和学员代表陈静老师分别进行了发言。欧校长语重心长的提醒学员:要珍惜培训机会,转变角色,全心投入;严格培训纪律,维护西乡教师的良好形象;学成回到岗位,将所学所思与教育实践相结合,增加教育智慧与能力。陈静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对西乡街道教育办和教研中心以及北师大精心组织的这次培训深表感谢,表示要珍惜本次研修机会,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培养优秀的西乡学子做出最大的努力。
        隆重而简短的开班仪式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勇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纷呈的课程——《比较视野中的北京文化》。刘教授幽默诙谐的授课方式让在座的每一位学员都兴致盎然,时不时引发全场捧腹大笑。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赵宁宁以其独特的视角为学员们讲授教育测量与评价,不少学员表示,回深圳以后一定要尝试赵老师讲授的新的测量与评价方式,做到学以致用。
17日,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两位教授曹一鸣、保继光先后登场,为学员们讲授《小学数学基本教学思想及其案例分析》和《数学无处不在》。拥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曹教授,不仅向学员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诸多案例,更在课堂互动环节为学员们解答了教学实践中的各种疑难和困惑,老师们纷纷举手提问,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保教授则从身边的小事出发,启发学员们在生活中发现数学,令人耳目一新。两位教授深入浅出的授课也让学员们感受到北京师范大学的专业与创新。
       18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中心教学工作室教材编写组的王明明老师为学员们讲授新教材的编排理念。在全国推广中小学教材改革的时代大背景下,学员们体会到了教材编写者的良苦用心,也对北师大版的教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随后,班主任陈珊老师带领学员们前往北京市七一小学进行了半天的合作学习研究活动。全体学员旁听了七一小学三年级和四年级的数学课,该校的老师代表也对他们的授课思路、理念进行了剖析。北京大学温思涵教授对于“课堂合作学习”的讲解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到了最高潮,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温教授的讲解,迅速地在记事簿上记录着重点内容,“合作学习”的新理念让每一位学员拍手称道,感慨万千。
        19日,北京民俗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岳永逸为学员们讲解了北京的民俗文化,三个小时的讲课在学员们的欢笑声中愉快度过。通过岳教授的讲解,很多第一次来北京的学员都对北京有了较深的认识,也为初来乍到的学员们介绍了不少有意思的特色景点。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王亚鹏教授带领着学员们一起进入学习中的脑科学。奇妙的脑科学知识,让学员们在新的知识海洋中对大脑有了更多的了解,这些知识对于学员们的教学和日常生活也都大有裨益。
        最后一日,学员们首先来到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参观、学习。美丽宽敞的附小校园,构思奇妙的校园建筑,温馨有爱的阅览室……学员们迫不及待地各处拍照,赞叹着每一处精心设计的校园细节。随后,由清华附小的易博老师与大家一期分享了该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精神,学员们仔细地聆听着易老师的讲解,时而认真思索,时而点头认同。半天的清华附小之旅,让学员们更加感受到了一所优秀的小学应该具备的理念和精神,大家表示回到深圳以后要将这次的收获与更多的教师分享,一起朝着多元化的教学目标努力。下午的讲课,继续由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教授带来。这是最后一节课,主讲人周新林老师用独特的科研视角为学员们讲解脑科学研究进展对数学教学的启示,学员们听得格外认真。三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学员们满载着新的知识结束了最后一天的学习。
        学员们纷纷向班主任陈珊老师表达对北师大的感谢,这是他们经历的所有培训中最好的一次。专家们教学态度认真严谨,课堂轻松幽默,理论联系实际,不仅知识面宽广深厚,而且贴近教学实际;不仅开拓了学员们的视野,而且启迪了学员们对自身教学工作的思考,收获超出预期,非常大。结业当天,学员们纷纷在本课程调查问卷中打出了90至100的高分。

        结业典礼上,姚建彬副院长对学员们圆满完成此次研修培训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学院欢迎学员们今后常回北京师范大学看看。学员代表欧卓平校长与大家分享了对五天集中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对文学院的精心安排、教授们高水平的提点以及带班老师的辛勤工作表示了诚挚感谢。随后,学员们依次从姚建彬副院长手中接过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短暂而充实的研修活动至此顺利结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