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第一期小说写作技能班学员领略著名作家余华和众学者的思想风采

发布时间: 2013-07-10



  发展与合作中心为了帮助所有参加本中心培训班学习的学员开拓文化视野,承诺学员半年内可免费参加著名作家或学者的讲座或研讨会。2013年7月3日下午,第一期小说写作技能班的学员第一次受邀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和复旦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余华长篇小说 《第七天》研讨会”,领略著名作家余华和众学者的思想风采,余华的长篇小说《第七天》一经面世就饱受争议,众学者认为这是正常现象,真正的经典往往不是自然生成的,而是积淀而成的,要让读者、时间和历史慢慢来认可、接受。学者们对余华的这篇小说的文学价值给予了全新的阐释。
  余华认为《第七天》无论是结构还是内容,都称得上是自己精雕细琢的创作,尤其是小说语言,他曾仔细修改数遍,已经达到了内心的最高期许。谈及这部作品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余华表示:“假如要列出一部
最能够代表我全部风格的小说,只能是这一部,因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直到现在,我所有作品中的所有因素,它已经统统包含进去了。”
  会后学员们激动不已,纷纷请余华签名合影留念。大家都感叹选择参加文学院的写作技能班的学习太对了,不仅聆听到两位文学理论功底扎实、文学创作实践丰富、课堂教学极具丰采的年轻有为的学者、作家梁振华老师和张国龙老师的课,学到了不曾知晓的创作知识和崭新的创作理念,开阔了创作视野,明了了未来的创作思路,而且还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著名作家余华,感受作家的风采,了解作家创作动态,收获之大出乎意料,有学员表示下期班还要来学习。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