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积极促进国家国家教育数字化,让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6-06


  61日下午,参加“拉萨市中学骨干教师及管理干部研修班”的学员在线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新型学习环境——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使用为例》的互动式学习。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辞晓老师带领拉萨的教师一起认识并操作使用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不仅加深了老师们对该平台的了解,提升了在互联网时代提升自我和面对挑战的能力,更增强了大家对于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的认识。

  

 

  课程中王老师从学习环境理论出发,结合疫情影响之下的“互联网+”时代背景,向老师们阐释了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学习环境的新变化给教育教学活动带来的新变革,并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国家智慧教育服务平台的基本概况和使用方法,以该平台为基础,带领大家了解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学习环境和实践形式。

  

  

  国家智慧教育服务平台包含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个方面,涵盖国民全阶段发展与学习需求。王老师针对拉萨教师的需求,主要讲解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平台为广大中小学校、师生、家长提供专业化、精品化、体系化资源服务,包含专题教育、课程教学、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经验等模块。充分了解并熟练使用该平台,能够拓展师生获取高质量教育资源的途径,不仅有助于教师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水平,同时也能促进学生的发展、家庭教育水平的提升,还可以帮助中小学校与老师们更好地落实“双减”工作等,对于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拉萨教师们也在王老师的讲解下,实践操作使用了该平台,熟悉了平台的内容分类、基本功能等。通过此次学习,拉萨老师们不仅对于智慧教育、教育数字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理解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意义,他们也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向其他教师推广使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让数字化为教育实践工作赋能。

  

 

  2022328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是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为总要求,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的战略行动。

  本次课程是正是为积极宣传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地方和学校试点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北师大文学院快速响应,邀请相关专业教师为正在实施的拉萨项目量身定制的。在今后的北京市教育支援合作项目中,北师大文学院也将继续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功能、特点和使用方法融入培训方案,不断探索各种方式将平台的使用有机融入支援合作项目组织全过程,更好示范带动支援合作地区干部教师掌握并熟练使用该平台。让这一平台在广泛使用中成为“学生学习交流的平台、教师教书育人的平台、学校办学治校与合作交流的平台、教育提质增效和改革发展的平台,实现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和教育现代化的平台”。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