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2023年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计划衡阳市中小学国学教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3-08


2023年3月6日上午8时30分,“2023年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计划衡阳市中小学国学教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圆满举行。衡阳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红艳、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主任向飞,以及70位来自衡阳市的中小学国学教育教师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副主任张帆主持。 

image.gif 

首先,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主任向飞老师致欢迎辞。她对各位衡阳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及文学院悠久的历史与学术积淀。北京师范大学距今已有120年的悠久历史,其中涌现了诸多推动中国现代文化发展的人物,鲁迅、钱玄同、黎锦熙等先生都曾在此任教。在历次学科排名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学科均被评为A+学科,学院不仅学术力量雄厚,并且在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方面,有很多专家学者开展了许多重要工作,例如在《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中,除了台前的点评嘉宾康震教授,幕后的出题组、策划团队成员也有很多来自文学院;在当代文学领域,余华、莫言、苏童等作家既是文学院的毕业生,又是文学院国际写作中心的教授,也正在文学院从教培养创作人才;在语文教育领域,高中语文课标修订组组长王宁先生便是文学院泰斗级的教授,此外学院还有众多老师参与了中小学语文教材的编写、评审等工作。基于文学院深厚的底蕴与学术资源,此次培训也将为各位老师带来优质的课程内容。最后,向飞老师再次欢迎远道而来参加培训的老师,期待大家能充分享受学习过程,有一个难忘的学习旅程。

image.gif

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项目主管樊俐俐老师接着对此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做了简要介绍。本次项目从2022年开始筹备,文学院项目组在前期做了大量精心准备,课程安排包括经典文化讲座、优秀一线教师传统文化教育案例分享、研学课程体验以及传统文化教育内容分享交流四个部分,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案例分析,再到互动体验、分享,从多个层面帮助大家解答传统文化教育落地的困惑。她还对此次培训的考核方式、纪律要求,以及服务团队等做了介绍,期待此次研修能够让各位教师有所收获。

image.gif 

接下来,衡阳市第五中学万庆华老师代表所有学员发言,他首先对衡阳市教育局组织研修、文学院提供课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普通教师应当有自己的使命担当,衡阳人更有着船山先生“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的孤勇者意志。学员们一定会认真学习此次培训课程,融古铸今,继往开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赓续,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念传承,让“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品质发扬,让振兴中华、复兴民族的梦想播撒。学员们定将认真学习,将所学内容带回衡阳,让衡阳教育继续蓬勃发展,让培养的新时代接班人有精神之根。

image.gif  

最后,衡阳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红艳讲话,她向参与培训的全体老师表示衷心欢迎,向北师大对衡阳市教育事业的支持、文学院的辛勤付出和即将为大家倾囊相授的专家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作为教师教育的职能部门,衡阳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努力通过不同层次的培训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本次培训作为层次最高的“国培项目”,得到了北师大文学院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她对本次参训老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珍惜机会,认清定位。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希望大家在思想上重视,转换角色,沉下心来融入培训。二是严格参训,学有所获。教师应以身示教,严格自律。希望大家多与其他学员交流,积极参加团队活动,遵守课堂纪律和研修要求。三是学以致用,本次培训时间不长,但内容形式丰富多样,希望大家全身心投入,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知行合一,回到岗位后能够起到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推动衡阳市的传统文化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1).png  

至此,“2023年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计划衡阳市中小学国学教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圆满结束,70位老师将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知识,拓展传统文化在校园、课堂中落地的教育新思路。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