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第三届中国语文教育高端论坛暨革命文化教育与语文教学研讨会在珠海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3



2023512日至15日,第三届中国语文教育高端论坛暨革命文化教育与语文教学研讨会在珠海市第一中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专委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珠海市教育局合办。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研究所所长何立新等二十余位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珠海市副市长李翀,珠海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珠海市教育局局长习恩民和二十余位来自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香洲区、金湾区、斗门区、高新区、鹤洲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研究部门的领导;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教授康震,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党总支书记、部长严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教指委语文专委会秘书处秘书长周云磊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主持。



各省市优秀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语文学科共同体优秀教师澳门基础教育优秀教师,珠海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师代表等近千人线下参与论坛,线上观看达五万余人次。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致辞。韦蔚书记指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语文教育的关键问题。北师大作为中国基础学科师范教育的排头兵,致力于统筹、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有能力、有信心准确把握语文学科中革命文化教育的方向。韦蔚书记衷心希望论坛能够为全国语文教育工作者提供有力的支持指导,期待革命文化教育在新时代语文教学中迸发出更强劲的力量。



韦蔚书记致辞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致辞。李明新主任强调了本次论坛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是教指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语文以文化人作用的重要举措,在语文教学中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要重视做好以下几点:一要深化语文学科育人意识,二要注重课程教学的有机融合,三要用好红色资源强调情感认同,四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优化课程内容。语文专委会将发挥专业指导作用,广大语文教育界同仁协力促进落实革命传统教育



李明新校长致辞


珠海市副市长李翀致辞。李翀副市长指出,此次论坛在珠海举办是对珠海教育文化的认可,珠海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基础教育管理体制、育人模式、课程教学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与探索,致力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指出,珠海有着深厚的红色传统与革命精神资源,希望珠海语文教育工作者珍惜学习交流机会,在学校层面开展更多的革命文化教育探索,讲好革命故事,用好用活珠海本土红色教育资源



翀副市长致辞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主旨报告和案例研讨环节。教指委语文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做《在语文教学中继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的思考》主旨报告。报告指出,教学者要立足语文课程特点、提高施教水平,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教指委语文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做《风展红旗如画——毛泽东诗词的理想信念和史诗境界》主旨报告。报告分析毛主席诗词中诗史的精神和史诗的境界,提示教师要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革命文化情怀。



李明新校主旨报告



康震教授做主旨报告


小学案例研讨环节,由教指委语文专委会委员、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严考全主持和总结。北京市八一学校小学部高级教师解志斌、珠海市香洲区九州小学校长桂也金、昆明市盘龙区盘龙小学语文教师王巍展示课例,龙岩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陈莹玉分享学校实践案例。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严考全、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语文教研员李亮,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语文教研员李作芳分别对案例进行点评。

坛第二天专家视点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吴欣歆教授做《语文课程中的革命传统教育》主题讲座,指出语文课程落实革命文化传统有三个关注重点:一是主题内容与目标要求,二是载体形式与实施路径,三是资源开发与特色发展。四川省教科院义务教育研究所所长何立新做《深度培根、牢固铸魂、明辨方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关联与融通》主题讲座,剖析了三种文化的精神价值,提出了三种文化在语文教学中有机融通的方略。珠海市教育研究院语文教研员储强胜《讲好珠海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展示文化自信——珠海革命文化资源与语文教育的融合》主题分享,梳理珠海革命历史,介绍特区革命文化资源融入语文课程教育的经验和在湾区融合发展中积极作为的实践成果。

初中案例研讨环节,储强胜教研员主持和总结。珠海市前山中学语文科组长朱婷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初中语文教研员段岩霞展示课北京师范大学榆林实验学校校长周益平分享学校实践案例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玲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副主任李卫东珠海市教育研究院语文教研员储强胜分别进行点评

高中案例研讨环节,由教指委语文专委会委员、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副主任李卫东主持和总结。长沙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李梓林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姚文展示课例珠海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六安分享学校实践案例。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高中语文教研员辽宁教育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杜德林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副主任李卫东分别进行点评

至此,论坛全部活动圆满结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周云磊致闭幕辞。周书记向论坛主办方和嘉宾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始终秉承“弘文教,镕古铸今”的院训,关注语文教育前沿问题,希望与诸位老师相互切磋,共同进步,为推进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文教育高端论坛”致力于充分发挥大学在新课程改革中的积极引领作用,有效帮助一线语文教师解决实践难题,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论坛以“革命文化教育与语文教学”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在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落实革命文化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研究如何在语文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加强革命文化教育,为广大一线教师的教学研究提供可参考的范例。未来,北师大还将继续开展各类语文教育相关活动,为语文基础教育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