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进校问诊把方向,合力施策助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通辽市名校长工作室项目第一次线下问诊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3-03-27


2023年3月16日至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通辽市高中名校长工作室项目第一次线下问诊活动圆满完成。项目理论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苏君阳,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副主任张帆,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助教谢昕佚、朴美景一行四人先后前往通辽第五中学、通辽蒙古族中学和保康第一中学三所中学,围绕家校共育、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主题开展问诊调研。

1.jpg

        3月1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苏君阳教授一行来到通辽第五中学进行第一场问诊访谈活动,通辽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于志忠副科长,通辽第五中学王子忠校长、沈润生副校长参加了此次活动。苏君阳教授一行首先走进教室,现场观摩了高一年级温顺老师讲授的《第一单元经典探究》语文课,对温顺老师的课堂设计与学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问诊环节中,苏君阳教授一行围绕学校发展、学生发展、家校共育等话题分别学校中层干部、教师、学生、家长开展对话,通过交流专家组全面深入了解了学校发展力、校长领导力、课程执行力、教师专业力和学生成长力的情况针对学校关注的家校合作问题,苏君阳教授进行了专业研判和回应给出具体而详尽的指导,学校开展后续行动研究工作提供方向。


        3月16日下午,问诊访谈活动第二场,苏君阳教授一行来到通辽蒙古族中学。参与本次问诊活动的领导有通辽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于志忠副科长、通辽蒙古族中学王宝龙校长、都仁仓副校长、金宝山副校长等。

        为深入了解学校发展的情况,专家团队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近学生,通过实地查看、进班听课、座谈对话,对学校发展问诊把脉。首先苏君阳教授一行来到了通辽蒙古族中学高一年级的语文课堂,观摩了白居荣老师执教的《鸿门宴》观摩课,苏君阳教授对白居荣老师优秀的教学素养、充分的课前准备以及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高度赞扬。在座谈会上,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结合自身情况和对学校的期望,就学校工作和发展畅所欲言,与苏君阳教授进行充分地交流,苏君阳教授对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作了简要反馈,并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3月17日,苏君阳教授一行四人走进科左中旗保康第一中学开展问诊调研工作,科左中旗教体局人事股股长秦胜凯、保康第一中学校长陈博峰等参与此次调研。通过参观保康第一中学的校园,专家组了解了保康第一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办学条件、教师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接着,团队观摩了保康第一中学辛红霞老师执教的高一年级历史课《中古时期的欧洲》,随后与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中层干部及教师代表进行访谈,就学校办学理念、德育建设、学生管理与发展、教师专业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工作做了全方面交流讨论。通过访谈,苏教授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并与访谈代表就目前学校发展和工作开展中的困惑、思考做了探讨,苏教授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对教师培训、课程开发、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反馈与建议,帮助学校进一步理顺今后的发展思路。


        通辽市高中名校长工作室项目是京蒙教育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项目由北京市教委协调统筹,由北京师范大学承办。项目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在专家引领下,以校长为核心,用学校行动研究的方式,改进学校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从而推动通辽高中教育发展。接下来,项目将通过线上的形式继续开展问诊,形成问诊报告后由导师统一与校长进行反馈,帮助校长进一步明确行动研究问题,为之后开题与研究做好基础。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