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语言学前沿系列讲座:用ArcGIS Online描绘语言地图

发布时间: 2019-12-05




2019年12月4日,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教授远藤光晓教授应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的邀请在文学院C5049作了题为“ArcGIS Online的基本操作方法”和“语言地图描绘方法实习”的两场讲座。会议由张维佳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学校的老师和博、硕研究生聆听了讲座。张维佳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远藤光晓教授在亚洲语言地理学领域的突出成就,并对远藤光晓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远藤光晓教授在第一场“ArcGIS Online的基本操作方法”的讲座中大家介绍了ArcGIS Online软件的基本功能,并亲自带领大家实际操作绘制语言地图。详细地介绍了地图中如何定位选点、数据表格的设计制作、地图绘制的注意事项。并以语的“下雨”一词为例,对其不同读音在地图上如何呈现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讲解和分析。

第二场讲座“语言地图描绘方法实习”,远藤光晓教授在前面语言地图绘制的基础上,从语言地理学角度来推测“下雨”一词的不同语音形式的形成过程语言特征之间的关系、语言分布其他现象的地理分布之间的关系、语言接触、语言分区等问题以练习题的方式介绍了对历时解释最有用的ABA分布,并对侗台语“雨”的声母的地理分布做出音韵解释,描绘“下雨”这一词条的语言地图,推测各种读音类型的形成过程。远藤光晓教授全程带领大家实时操作,不时与师生进行互动,询问大家的疑问耐心细致地做出解答。

 

 

    演讲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远藤光晓教授一一作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最后,张维佳教授总结发言,围绕语言地图绘制的技术问题展开对语言地理学研究要解决什么问题进行讨论,并期望能够通过语言地理学的理论和技术在语言接触、语言谱系和语言类型学角度做出更深入的研究。这次讲座不仅帮助大家掌握了ArcGIS Online的语言地图绘制方法,更让大家对语言地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刘梦 撰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