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比利时根特大学汉学家安海漫教授与巴得胜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4-01-10


202416日下午,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语言与文化系的安海漫(Ann Heirman)教授和巴得胜(Bart Dessein)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题目分别为《从印度到中国:佛教寺院中的牛和狗?》(From India to China: Oxen and Dogs in a Buddhist Monastery?)、《论大乘佛教的起源与本质》(On the Origin and Nature of the Mahayana)。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民间文学研究所杨利慧教授主持,文艺学研究钱翰教授和民俗学研究所杜博思(Thomas Dubols)教授作为与谈嘉宾出席。

两位教授在汉学方面成就卓著,安海漫教授为比利时根特大学语言与文化系主任,根特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佛教戒律、佛教隐修制度史等。巴得胜教授为比利时根特大学语言与文化系终身教授,汉学研究所教授,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汉学学会主席,东亚视角研究组负责人,在般若学、儒学、中国佛教、中国哲学、跨文化等方面有丰硕的研究成果。



安海漫(Ann Heirman)教授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安海漫教授考察了典籍里有关寺庙中僧侣具体生活的记述,将其中涉及到动物的内容提炼出来,并以唐代律宗大师道宣的思想作为中心参照,向大家分享了中、印佛学传统对待动物(牛、狗、蚊子等)的共性与差异,借由人们对动物的态度观照“我”的慈悲心。安海漫教授所采用的这种关注非理论化生活与文本旁支细节的方法令其研究充满新意和趣味。在交流环节,钱翰教授与安海漫教授就牛奶、鸡蛋对于佛教信众是否可食用问题进行了讨论。思想碰撞中,安海漫教授提到她从未在佛学典籍中发现与鸡蛋食用有关的记载,钱翰教授依照经验猜想,在古代鸡蛋不可吃对出家人而言是无需讨论的默契。杜博思教授关注到动物形象呈现中人类价值的介入,即尽管不同语境下的动物形象差距很大,但都属于人类意识延展的结果,由此提出值得深思的讨论:动物自己的本质又在哪里呢?



巴得胜(Bart Dessein)教授讲座


巴得胜教授通过细致文献考证,对佛学中“小、大乘”“南、北传”相对应的常识划分提出学术质疑。讲演过程中,巴得胜教授对佛学流派的演变、经文的真伪判定以及修行果位比较等多层次的材料进行了梳理。交流环节,钱翰教授关注到讲座内容与当代佛学讨论中“大乘非佛说”的关联,并就大小乘经典的区分以及大乘经典的独特价值发表了意见。杜博思教授则注意到“大、小乘”的一般划分与天主教在类似问题处理上的相似性,以此为基础与巴得胜教授交流了这种简化理解的可能来源。


  

讨论环节(由左往后依次为杨利慧教授、钱翰教授、杜博思教授)


最后,杨利慧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杨教授指出,这场有趣、深入、精彩的讲座不仅在知识上丰富了大家对佛学的理解,而且汉学家们所展现出的独特研究视野与扎实的分析功力也十分值得学习。



合影留念


安海漫教授和巴得胜教授兼具趣味性、思想性的演讲内容和细密的文本处理方法令同学们深受启发。讲座现场气氛欢快,大家获益良多。


(王瑾撰文、彭孟摄影,文学院外事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