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挪威奥斯陆大学Christoph Harbsmeier(何莫邪)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1-15



20231114下午,挪威奥斯陆大学何莫邪(Christoph Harbsmeier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庄子研究心得》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北京师范大学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1116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主办,北师大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古代汉语研究所的王宁教授、李国英教授、周晓文教授、卜师霞教授、凌丽君副教授、刘丽群副教授和孟琢副教授等与谈。



何莫邪教授是世界著名汉学家,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现为挪威奥斯陆大学荣休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兼职教授,曾任普林斯顿大学讲师、挪威东方协会会长、挪威东方协会副会长、奥斯陆大学东欧与东方研究系主席,在北京大学中文系、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等多所著名大学任客座教授。2008年因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突出成就被授予内森奖。



在本次讲座中,何莫邪教授给大家带来了欧洲汉学家研读中国典籍的特殊视角,突出强调了《庄子》语言的诗性哲学特征,并以此诠释了欧洲哲学家维特根斯坦“哲学必须用诗文表达”的理念何莫邪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他的新作《庄子内篇汇评诠释》(何莫邪、黎江伯编撰),重点讨论了历代有关《庄子》的丰富的评点注释,并提出了对古代典籍应该采用“崇拜地品读”的方法,要有批判意识,而不是一味“拜读”

交流环节,各位与谈嘉宾和到场同学踊跃发言与何莫邪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王宁先生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王宁先生指出,我们要学会理解各个文化高峰时期的思想。在这一点上,汉学家对中华文化典籍的思考虽然和我们有所区别,但具有相当的参考性。他们的思考能够给我们不同的角度,给我们特殊的营养,丰富我们的学术思想。



何莫邪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深入浅出,他与大家分享了许多自己关于《庄子》的不同见解与研究心得。现场反响热烈,各位同学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撰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 金梦婷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