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机构

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国际汉字汉语文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08-29


 

  “第一届国际汉字汉语文化研讨会”于2014815817 日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诺曼市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俄克拉荷马大学文理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汉字与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和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来自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10 余个国家和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的专家汇聚一堂,交流、研讨最新学术成果;并与来自本州和外州的汉语教师研讨分享其汉语教学经验。
  研讨会的开幕式由俄克拉荷马大学文理学院终身名誉院长博文理博士和俄大孔院院长苟学红女士主持,俄州教育部世界语负责人Desa Dawson女士代表州教育部向与会者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高度赞扬了俄大孔院在当地汉语及文化推广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书记李国英教授和王立军副院长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辞和闭幕总结,高度赞扬了俄大孔院建院八年来在汉语文化推广、中国文学海外传播方面所做出的卓著成绩,并希望未来两校有更多的合作。
  
与专家会面和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徐白羽领事,俄克拉荷马大学HamiltonPappas副校长、俄克拉荷马大学文理学院Damphousse院长、《世界文学杂志Davis主编中美问题研究所Gries所长、《今日中国文学杂志Stalling 副主编、俄大现代语言系LaGreca主任、夏威夷大学孔院任友梅院长、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院顾明栋院长、波特兰州立大学孔院刘美如院长,俄亥俄迈阿密大学赵晨院长、冷慧中方院长,俄克拉荷马州汉语教师协会会长、教授专家协会副会长、俄大孔院下设孔子课堂负责人,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来自德克萨斯州、俄亥俄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大、中、小学汉语教师、学生和汉字汉语文化爱好者,共计120多人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王宁先生做了题为《汉字的形体结构及其文化阐释》的主旨演讲。王宁教授从汉语学习的教与学的角度深入浅出,指出汉字在汉语学习中的重要性,提出了汉字教学中需特别注意的问题。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白乐桑教授做了题为《太初有字:对外汉语初级阶段应以字为起点》的演讲,白乐桑教授提出:汉语学习的初始阶段就要引入汉字教学,并阐释了其必要性和重要性。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一级教授戴庆厦先生做了题为《汉字与中华文化的互证关系》的演讲,对汉语教学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长城汉语》技术开发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宋继华教授,为会议提供了《数字媒体时代的国际汉语教材编写指南》,并特别介绍了由国家汉办资助开发的教材编写平台,为国际汉语一线教师提供了利用资源库、模板库开发教材、教辅的技术指导。
  本次大会按中英两种工作语言安排了研讨会场,专家们就汉字、汉语本体和汉字、汉语教学,以及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汉语教学数字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专家、学者及参会人员积极交流,认真切磋、探讨。本次研讨会还特别安排了会前研讨,为年轻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
  
会后,专家和参会者纷纷致函,对研讨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研讨会,为与会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的平台”。研讨会的内容、组织流程、会务服务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研讨会将汉字汉语文化研究推向了海外,开启了汉字汉语文化研究新的里程,它必将对海外汉语教学产生深远的影响。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