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出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教师出访

我院黄开发教授圆满结束丹麦奥尔堡大学创新学习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期

发布时间: 2015-10-09


我院黄开发教授于20136月到丹麦奥尔堡大学创新学习孔子学院任职,并于今年夏天结束任期。两年来,黄开发教授一直积极投身于中国文化推广活动,认真履行中方院长的职责,顺利完成了中方院长的各项任务。

 

学院功能拓展 增设孔子课堂

 

黄开发教授在任期内成功举办了3次汉语水平考试,并亲自担任总监考,使奥尔堡孔子学院成为得到认证的HSKHSKK考点,完善了该孔子学院的功能。同时,20146月,在黄开发教授和外方院长努力下,奥尔堡孔子学院成功新增两所孔子课堂:维堡教会学校孔子课堂和北丹麦商务科技学院孔子课堂。2014926日,奥尔堡孔子学院为新成立的两所孔子课堂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目前,奥尔堡孔子学院已下设3所孔子课堂。

 

下图为黄开发教授开展HSK推广工作。

 

中国文化走出去 让孔院更亲民

 

黄开发教授任职期间组织并参加了“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2014927日,奥尔堡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中文教师等共赴哥本哈根皇家音乐孔子学院,参加由奥尔堡孔院、哥本哈根商务孔院与皇家音乐学院孔子学院,三家共同举办的“孔院日在丹麦”大型音乐盛会及系列文化活动。黄开发教授承担此次活动的组织筹备和接待等任务。此外,黄教授还积极组织、参加了孔院在奥尔堡及周边地区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如春节文化月、奥尔堡亚洲美食节等。在这些活动中,黄教授还亲自负责了茶艺表演、书法体验等活动。

 

下图为黄开发教授在奥尔堡第二届美食节上表演茶艺。


 

 

学术为本 促进中丹教育交流

 

任职期间,黄开发教授积极组织并参加了孔子学院举办的一系列学术会议与学术交流活动,包括“中国梦——构想中国在全球化世界中的未来形象”研讨会、中文教学法国际学术研讨会、北欧片会。同时,还他悉心安排、接待了“软实力与中国崛起”学术交流团。此外,201410月,黄开发教授和奥尔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带领北丹麦小学校长代表团一行23人访问北京;20156月组织、接待北京中小学校长访问团,举办中丹中小学校长论坛。可以说,黄开发教授为促进中丹的教育交流起到了不可磨灭的积极作用。

 

下图为黄开发教授出席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国庆招待会,与刘碧伟大使伉俪合影。



 

除去孔子学院的日常工作,平日里,黄开发教授对中方教授和志愿者也是关爱有加,并与他们进行各种形式的沟通,以诚相待,以身作则,为奥尔堡孔子学院成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此,文学院对黄开发教授这两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他为文学院、为北京师范大学和代表中国形象的孔子学院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热烈祝贺黄开发教授圆满结束丹麦奥尔堡大学创新学习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工作!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