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生风采

人物专访 | 英国留学生韩里夫:是热爱让我坚持学习中文十年

发布时间: 2023-05-29


[转发北师大留办公众号]


图片

英国留学生韩里夫

INTERVIEW

    “是热爱让我坚持学习中文十年”




人物介绍


图片


韩里夫,英国籍,北京师范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专业2021级本科生。





热爱让我坚持学习中文




1. 你的中文说的那么好,能介绍一下你的中文学习经历吗?

我从12岁开始学习中文,至今已经有10年了。坚持学下来是因为我真的很喜欢。最早我是被古代东方文化所吸引,开始学习中文;后来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尤其是写汉字,实在是太有魅力了。所以我花了很多时间在学习生词上。学会的词语越多,能读懂的资料就越多,这也让我对中国文化渐渐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2. 在这10年的中文学习中,你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我觉得刚开始学习写汉字是比较困难的。每当遇到生字时,我就会练习很多遍。白天花时间练习,晚上努力回忆笔顺。我发现一旦记住了笔顺,写汉字就会变得容易一些。


3. 有什么学习中文的小技巧,可以和其他同学分享的吗?

一是多学习生字和词语无论学习哪一门语言,只要学会一千多个生字以后,就能理解大部分最基本的对话,这样就可以去看一些电视剧或者电影。因为中文有声调、比较难发音,所以每次学习生字,我也会使用电子词典反复听、反复模仿、不断发音,直到学会为止。

二是要避免使用自己的母语不过大部分人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母语,这我也可以理解。但是想要说得和以汉语为母语的人一样好,就需要从思维上进行转变。同时也要补充文化层面上的知识,因为语言和文化是分不开的。


4. 在中国学习中文和英国学习中文,你觉得有什么差别吗?

差别可太大了。在英国学习中文比较困难,因为没有学习环境。在初中时,除了上课,我没有其他练习中文的机会,但我的中文老师在课上会全程使用中文,为我们创造语言环境,为此我非常感谢她。到了高中后,虽然没有中文课,但是每年会有几位中国学生来我们学校交流,我可以有机会跟他们学习中文。

到了中国后,语言环境就太好了。我发现没必要像我在英国时候那样,把很多时间花在学习生词上。而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就是多交流,将语言学习融入生活、融入到本地的文化中。





缘分让我与师大相遇



(与访谈主持人合影)


1. 你是如何来到北师大学习的呢?

我的专业是一个双学位项目,是北京师范大学与英国卡迪夫大学合作的。我在英国读完大一之后,就来北师大读大二大三,大四再回英国完成学位论文写作。

这其中有两件事情让我觉得与师大很有缘分。刚到中国在酒店隔离时,我就在电视上看到了《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我当时非常喜欢康震老师,我发现他就是我们学校的,这让我很惊喜!同时,我在英国也看了于丹老师的书,我觉得她的《论语心得》《汉字之美》都特别有意思,我也在作业里引用过她书里的内容。


2. 你对北师大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我要向北师大表示诚恳的感谢。今年,加上我只有三名同学读这个专业,而我的年级就只有我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北师大还愿意为我们继续开设这个专业,让我非常感动。

其次,刚来到学校,负责我们项目的刘老师一直在学习和生活各个方面积极帮助我们、照顾我们。给我们上专业课的老师也都很友好、很平易近人。至今我在北师大没有遇到过我不喜欢的人,这里真的很美好!


3. 师大的校园活动非常丰富,你来之后,有没有参加过什么活动?

我参加了学校的提琴协会,最近也和大家一起进行了公演。跟大家一起练琴、一起表演并成为好朋友让我很快乐!我打算下个学期组建一个弦乐四重奏小乐队,如果情况允许,我们明年还打算演奏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继续巡回演出。







未来我想留在中国




1. 你对未来有什么期待和规划吗?

我真的很爱中国,我希望毕业后可以留在中国读研究生或者工作。我未来很想在中国文化方面有所发展。


2. 你是从哪些途径了解并热爱上中国文化的呢?

一是通过阅读书籍在中国思想课上老师推荐我们阅读《中国哲学简史》,原版是英文的,但是我觉得读中文翻译版本会更有价值。我最近也在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也希望通过阅读这类书籍,了解更多的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

二是通过参与多项活动我经常走出校园,我已经去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颐和园、天安门广场和故宫等地方,这让我很受震撼。同时,我还多次参与学校组织的中国传统节日的活动,就比如元宵节的时候,我非常喜欢自己制作的龙灯,它现在还挂在我的房间。


3. 有什么对想要其他外国留学生说的吗?

如果你真的热爱中国,那么无论别人怎么看,一定要来中国!

在中国本土文化中学习和了解中国,会更加有意义,更加让人印象深刻!





访谈视频精彩片段


(采访视频片段)




写在最后


韩里夫同学对中国的热爱让我们非常感动,也希望里夫同学能够继续坚持热爱,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想,在中国拥有更多美好的经历与感动!




出品:留学生办公室新媒体团队

审核:汤坤意


阅读原文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