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工会活动

文学院举办青教赛预赛

发布时间: 2020-12-30




2020年12月25日,文学院在教七楼503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预赛。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建武,学校教代会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员严大东、瑶,教代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金蛟主任郭智芳,委员董路,文学院院长王立军等领导嘉宾到场观摩。

 

图1 会场全景

 

本次预赛的评委由文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往届教赛获奖者等教师组成,包括马东瑶、刘洪涛、孙银新、康丽和姚建彬等5人,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等院系的青年教师共20余人观摩了本次预赛。预赛由文学院工会副主席赖彦斌主持。

 

图2 评委和观摩嘉宾

 

比赛开始前,刘建武代表青教赛组委会致介绍了北师大青教赛的传承发展概况,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管、以赛促发展的初衷和追求,讲述了文学院古汉语团队传帮带精神对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的意义

 

IMG_2910

3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建武

 

王立军在致中指出,青教赛为青年教师们的全方面成长提供机遇,也将为神圣的教育事业树立新的典范,希望即将参赛的各位教师怀着对讲台的敬畏,勇敢拼搏,获得佳绩。

 

IMG_2921

4 文学院院长王立军

 

参加本次预赛的6名青年教师,报名参加本科生教学文科组的比赛。他们分别进行了2分钟的教案介绍和15分钟的教学技能展示,以实际课堂教学为基础模式,重点围绕教师们的基础知识、演讲技巧、设计能力等方面展开。通过还原真实的教学场景,着重考察各位教师的案例选择、文本解读、语言表达和课堂驾驭等多项能力。白惠元老师以创作方法为关键词,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逻辑串联课程,用丰富的例子阐述了灵魂黑夜的内涵和意义。符鹏老师从日常问题今天,你读小说了吗切入,追问图像时代的小说阅读危机,由此引出小说的概念。他用一段视频和诸多例子讲述现实主义和实在论的关系,点明现实主义对小说的重要性。孟跃龙老师通过对”“”“等字的讲解,讲述汉字形体的演变过程,以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归纳战国文字的特点,指出当今文字的形体是个性和共性的结合,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孙海燕老师对儿童文学中儿童的概念做了清晰界定,并以儿童的小诗为例讲解了儿童生命所呈现的主要精神特质。她提出童年困境的概念,从多个角度阐释了儿童文学对儿童精神生命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肖汉老师讲解了新中国初期科幻文学的特征,以此为引,结合相关文献,点出本节课的讲解重点即新中国第一部科幻小说《梦游太阳系》,介绍了作者的人生经历,并结合作品的相关段落,讲解了该书的结构和创作特征。诸雨辰老师选取《聊斋志异》中的变幻主题,以《画壁》导入,结合相关文本,引导学生思考作品中时间和空间两条线索,与学生共同欣赏《重屏会棋图》,运用弹幕的互动方式,探讨绘画在文学作品中幻术的作用。

 

D:\2020-10-28 文学院办公文档(李斌)\2020-12-25 文学院青教赛预赛简报(李斌)\图4 参赛选手 白惠元 电影剧本创作之“灵魂黑夜”(3R9A5821).JPG图4 参赛选手 白惠元 电影剧本创作之“灵魂黑夜”(3R9A5821) D:\2020-10-28 文学院办公文档(李斌)\2020-12-25 文学院青教赛预赛简报(李斌)\图5 参赛选手 符鹏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主义-卢卡契与瓦特(3R9A5862).JPG图5 参赛选手 符鹏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主义-卢卡契与瓦特(3R9A5862)

D:\2020-10-28 文学院办公文档(李斌)\2020-12-25 文学院青教赛预赛简报(李斌)\图6 参赛选手 孟跃龙 战国文字(3R9A5890).JPG图6 参赛选手 孟跃龙 战国文字(3R9A5890) D:\2020-10-28 文学院办公文档(李斌)\2020-12-25 文学院青教赛预赛简报(李斌)\图7 参赛选手 孙海燕 何为儿童文学(3R9A5911).JPG图7 参赛选手 孙海燕 何为儿童文学(3R9A5911)

D:\2020-10-28 文学院办公文档(李斌)\2020-12-25 文学院青教赛预赛简报(李斌)\图8 参赛选手 肖汉 新中国第一部科幻小说(3R9A5926).JPG图8 参赛选手 肖汉 新中国第一部科幻小说(3R9A5926) D:\2020-10-28 文学院办公文档(李斌)\2020-12-25 文学院青教赛预赛简报(李斌)\图9 参赛选手 诸雨辰 聊斋变幻故事(3R9A5959).JPG图9 参赛选手 诸雨辰 聊斋变幻故事(3R9A5959)

5 各位参赛选手现场展示

 

最后,各位评委对选手们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文学院工会主席姚建彬对本次活动总结发言。

 

图10 评委点评3R9A5974

6 评委点评

 

本次青教赛文学院预赛在紧张、活泼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图/李斌)

1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