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会员之声

袁金良:我的工会工作体会(二)

发布时间: 2009-12-09


我的工会工作体会二
 
袁金良
 
    二、工会活动遇到的经费危机和解困
    随着物品不断丰富,市场供应不那么紧张了,采购物资也就不是太重要的事情了,我们开始考虑组织会员集体活动的事了。
    有一个春天来临,工会筹备组织春游京西稻香湖,在向系里申请经费时遇到了困难,经过艰苦努力,最终还是妥善解决,活动组织成功,也为以后的各项活动打好了基础。
    当时报名参加游览的大概是28人,申请的是每人2块钱经费,共计56块钱,系务会研究和系主任决定不批给钱,理由是说经费太紧张。的确,记得当时是每月5元奖金,一个季度发一次,一下子要拿出50多块钱搞活动确实有些不舍得,工会主席齐老师与系主任是同龄人,又是一个教研室的,曾经三次到系主任家做工作,反复谈工会的作用,工会组织活动的意义等,并分别找到其他系班子成员争取经费,最终经费问题还是圆满解决,活动搞得非常愉快,在此,我还特别感谢当时的系主任,在经费那么紧张、工作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还是批给了钱给工会活动,可见是下了多大的决心呀。
    在那次活动中,我们借用电教科的车,只给加了几块钱的油,拉上吃的喝的和不会骑车的几个人,会骑车的都骑自行车去,吃的火腿肠面包榨菜、喝啤酒、水等等都是在学校买好的,大家在名为稻香湖实际是小河沟里划船,摆龙船造型,弹吉它唱歌,照相摄像,玩的不亦乐乎,中午在树林铺几张报纸就地野餐,连吃带喝,聊天神侃逗贫嘴,总之,大伙开心极了。
    自此,工会的活动也就逐渐多起来了,后来我们还编了一盘活动集锦录像带在元旦联欢时播放,可惜的是,珍藏的录像带在单位的几次搬家过程中不知啥时给丢了,只有几张照片还能反应出当时的情景。
    尽管系领导对工会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不断加大支持的力度,但仍然感到每次申请经费都很困难。恰在此时,系里主办的自学考试辅导班有些支撑不下去了,行政办公会上讨论时说要么停办,要么包给个人继续办,我在会上揽下了这个活并提议,这个班由工会来办,挣了钱作为工会活动经费,只要挣够花的钱就不再跟系里要,挣多了工会用剩下的归系里。从此在办公室工作的副主席的我、生活福利委员罗靖、财务委员赵世辉我们三人开始利用休息日经营这个班,虽然能分点加班费也及其有限。记忆最深的是开本科班时有三个班在教研室上课,一个班也只有6、7个学员。尽管如此,工会从此有了自己的经济来源,组织活动不再受制于经费问题,没想到的是自考生源不断增加,办班规模也不断扩大,最后都在新一、新二教室里去上课, 从此,暑假可以组织老师带家属去北戴河、秦皇岛等地去旅游修养几天了,也就从那时起,工会的各项工作蒸蒸日上,搞得有声有色,有组织什么活动的想法都能实现,我们工会自从评上优秀教职工之家后一直保持至今,这和工会历任委员的努力分不开的。
    说实在的,我做副主席这么多年,特别感谢历届工会委员干的这个没有名分、没有报酬的工作,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文学院工会工作不会有这样的活力。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