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出版著作 »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张维佳等译《语音学教程》

发布时间: 2018-03-26


  

[] 彼得·赖福吉(Peter Ladefoged)、[] 凯斯·约翰逊(Keith Johnson)《语音学教程》(第七版),张维佳、田飞洋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

  

 

 由我院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张维佳教授和学生合作翻译的《语音学教程》(第七版,中文版),日前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是一本语言学经典教材,由国际语音学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彼得·赖福吉(Peter Ladefoged)教授撰写,凝聚了他毕生的研究和教学心得。不同于其他语音学教材,它省去了很多概念的理论探讨,列举了大量的发音实例和三维语图,强调了发音的动态过程,非常适合初学者学习。第七版由国际著名语音学家凯斯·约翰逊(Keith Johnson)教授主笔修订,虽保留了前版的框架,但每一章节的内容都有不同程度的彻底更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要点重述(Recap,并非简单的内容总结,而是对全章内容的综述和理论观照,有助于有兴趣的读者发掘有价值的课题,开展深入的语音学研究。另外,第七版还搭建了一个网络资源平台,为纸质印刷教材配备了互动式电子书,读者可以通过X光透视视频观察发音的姿态,可以对照声谱图听音频体会发音的细节差异,还可以在线完成语音练习和测验。


彼得·赖福吉(Peter Ladefoged,1925—2006)
 
 凯斯·约翰逊(Keith Johnson)

 这本书一共包括11章:发音学与声学、音系学和语音学标音、英语辅音、英语元音、英语词语和句子、气流机制和发声类型、辅音音姿、声学语音学、元音和类元音发音、音节和超音段特征、语言学的语音学等等。本书不仅可以当作教材,还可以让读者感受到世界语言丰富多彩的语音,如一些奇怪的音:喌音(clicks)、喷音(ejectives)、内爆音(implosives)和滑音(glides)等。读者籍此还可以深入到解剖学、音响学、电机控制和空气动力学等领域。通过这些不同领域的知识,去理解语言这种用来维系关系、组成社团、积累知识并传承给下一代的最有趣、最复杂同时也是最基本的人类特征。本书适合语言学教师和研究生、对语言学感兴趣的大学生学习使用。
  本书作者彼得·赖福吉(Peter Ladefoged1925—2006),是国际顶尖级语音学家,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曾任美国语言学会会长(1980)、国际语音学会会长(1986—1991)。他创立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语音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主任(1962—1991)。赖福吉教授一生著作等身,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和语音研究论文集上发表论文140多篇,出版著作10余部。他一生致力于实验语音学和世界各种语言的语音研究,曾对欧洲、非洲、印度、澳大利亚等地方的语言做了长时间的田野调查,也曾来过中国,为世界多种语言录制了珍贵资料。修订者凯斯·约翰逊(Keith Johnson),是国际著名的语音学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学教授、音系学实验室主任。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