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文教育学

赵宁宁、樊金凤、杨贝贝、马媛:小学生家庭经济背景对语、数学业成就预测效应比较

发布时间: 2014-04-20


 

赵宁宁、樊金凤、杨贝贝、马媛《小学生家庭经济背景对语、数学业成就预测效应比较》,《教育科学》,2014年第2期。  
 
【摘要】本研究以五省市20所学校共9867名小学生对象,通过多层线性模型分析小学生家庭经济背景与语文和数学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试图考察家庭经济背景对于不同学科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与数学相比,小学阶段学生家庭经济背景的每一要素对语文学业成绩有较强的预测效应,而处境不利的学生仍旧有机会获得较好的数学成绩,却无法在语文学习上达到与家庭背景优秀的学生同等的成绩。而随着学生就学年限的增长,这种家庭经济背景对于学生语文和数学学业成绩的影响呈现出递增的态势,低年段的学生更加容易受到家庭财富水平的影响,但是高年段的学生受到父母文化资本累积影响较多。
 
【关键词】家庭经济背景;学业成就;多层线性分析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