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王庆:论《马氏文通》的写作是马建忠洋务救国行动的继续

发布时间: 2015-02-15


王庆《论<马氏文通>的写作是马建忠洋务救国行动的继续》,《学术界》,2014第2期。

【摘要】马建忠被语言学界称为语法学家,然而其生平志愿却并不仅在语法,他更看重自己的事功。他一生都在办理洋务,主张富民强国,可是,马建忠并没有得到时人的太多理解,在近代史上他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他是在兴办洋务受挫,遭到李鸿章的摈斥之后,才退居家中从事《马氏文通》的写作。他认为富民强国必须熟悉洋务,而熟悉洋务必须从学习西洋语言开始,学习语言又必须以语法为基础。这就促成了《马氏文通》的诞生。《马氏文通》的写作是马建忠办理洋务、富民强国行动的继续。

【关键词】马建忠;《马氏文通》;富民强国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