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古籍整理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21


2023518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及中华书局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古籍整理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语言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教育部语信司标准处副处长郭浩、北京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田晓刚出席。评议专家组由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少川教授、清华大学刘石教授、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及首都师范大学莫伯峰教授组成。项目组核心团队成员以及相关学科师生参会。评议专家组组长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主持开题会。

刘宏副司长指出,古籍整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是国家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项目组要全面把握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的意义作用,不断提高站位,对照最新的精神和最新的要求,积极推动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回答一批关键问题,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实现一批应用转化。期待北京师范大学及项目组在跨学科研究基础之上,推动项目研究更好地服务于教育、科技、人才的三位一体发展。



刘宏副司长讲话


田晓刚副处长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致以热烈欢迎、衷心感谢,介绍并肯定了项目组核心团队已经取得的成绩和相关前期积累,表示将大力支持项目组的研究工作,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继续指导、支持学校的科研工作。



田晓刚副处长致欢迎辞


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立军教授作开题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保障、预期成果等方面,对项目研究的整体设计进行详细汇报。王立军教授表示,伴随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古籍整理工作面临从数字化转向智能化的重要机遇与挑战。项目从书目版本、出版流程、深层知识挖掘等重点问题入手,对古籍整理智能化关键技术进行创新性探索和实践,旨在促进古籍整理智能化的理论建构与创新。项目组核心成员冯丽萍教授、朱翠萍主任编辑从中文信息处理和成果应用转化方面作了补充说明。


  

项目组作开题报告


评议组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对项目开题材料进行审议,围绕项目研究目标、方法、内容、重难点、预期成果等提出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古籍整理智能化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前沿领域之一,对赓续中华文脉、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项目选题意义价值重大、前期研究基础扎实、研究内容丰富且具开创、目标和重难点确立准确,项目团队科研与应用转化实力雄厚,最终成果可以预期。同时,专家组也就项目的各个环节提出,在研究计划上,要充分认识古籍规模庞大、版本复杂的实际情况,为项目确立阶段性目标和持续研究规划;在研究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关键技术,在当前古籍整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上集中力量进行突破;在研究成果转化上,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及时推出阶段性成果并实现应用转化、推广普及,为凝结标志性成果打好基础。


  

 

专家组进行评审


刘宏副司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开题会项目评审与学术交流相结合、应用研究与本体研究相结合、对项目研究建议与对语委工作建议相结合,交流充分、富有成效。希望项目组进一步聚焦重点问题、关键环节,抓住研究重难点,在项目实施中进一步落实具体科研目标,产出阶段性成果、凝练标志性成果,加快推进古籍整理智能化关键技术的突破。



与会领导专家与师生合影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