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文学院本科教学专业简介(2007年版)

发布时间: 2008-04-28


  文学院本科教育设汉语言文学和传播学两个专业,在读本科生总数达1180人(含留学生)。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中文专业之一,是文学院的优势专业。该专业所属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 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2个硕士点;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中国语言文学)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合作共建“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1个。

  传播学专业是文学院的特色专业,创立于1995年(2003年前为编辑出版学)。它依托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优势基础,面向当代社会文化,探索建立有中国文化传播特色的本土传播学,为国家输送大量新闻传播人才。目前该专业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已培养本科生400余名、研究生600余名(含研修班学生),毕业生任职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全国重要媒体和行政管理机构。2007年,传播学专业被全国著名的“中国大学评价”系统评定为全国第四。

  文学院本科专业结构布局的特点是:继续巩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雄厚实力与优势地位,大力促进传播学本土特色的形成,实现传统人文学科与现代应用学科的协调发展、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

  专业分流的培养模式

  学院实施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的改革。本科阶段逐年完成专业方向、学制两方面的分流,实行学院与学生双向选择,尊重学生的选择权。本科生第一学年主修专业基础课程。第二学年结束时汉语言文学专业完成专业方向的选择,可选择的专业方向为文学方向、语言方向;本科生第三学年结束时学生初步确定学制分流意向。本科生第四学年通过学院与学生的双向选择,完成“4+X”模式的学制分流:“4+0”模式(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直接就业)、“4+2”模式(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进入教育学硕士阶段学习)、“4+3”模式(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进入学术型硕士阶段学习)。

  中文人才培养基地的培养特色

  北师大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中国语言文学)建设的核心在于培养中文学科创新性人才。注重夯实中文学科人才培养的专业基础,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拓展他们多元化的发展空间,培养他们自我塑造、自主发展的学习态度。“中文人才基地班”采取流动弹性体制,基地班按学生的发展状况不断调整,增强“基地班”的竞争机制。逐步树立“以培养创新人才为主导,以多元化评价体系为参照”的人才发展观念。2005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文”人才基地建设》项目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4+2”教师教育培养模式

  “4+2”教育学硕士培养模式是北师大本硕贯通的学士后教师培养模式,旨在巩固和加强学校教师教育的优势和特色,满足社会对教师的高端需求。文学院的非师范生在第三学年下学期经申请并通过考核,保送进入“4+2”培养体系,在第四学年完成文学学士学位学习的同时,修读本学科硕士学位基础课程,然后进入教育学院进行教育专业硕士阶段学习2年,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近四年来,文学院已经选拔了30余位本科生进入“4+2”教师教育培养模式进行深造。

  免费师范生教育培养模式

  免费师范生是一种主修师范专业模式。是为了适应中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新形势,主动服务于国家战略,进一步整合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教育优质资源, 继续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培养创新型中学语文教育人才和教育专家。目前,文学院已经申请获批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的国家级项目“高等学校汉语言文学教育(免费师范生)特色专业建设”,学院正在依托项目,全面组织实施师范生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建设,其基本思路如下:

  (1)完善、创新中国中学语文教师培养体系。将创新型的语文教师培养模式同语文教育课程改革相结合,同语文实践教学、汉语言文学研究的新成果以及语文教学法的改革相结合。完善、创新汉语言文学基础教育教师培养体系。

  (2)建立、完善汉语言文学师范生培养的教学管理模式。结合汉语言文学师范生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师资配备、教学内容、素质培养等多方面富有特色的培养内容,建立、完善师范生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制定关于师范生教育教学的基本原则与基本要求,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3)夯实汉语言文学师范生的专业学科基础。一二年级学生必须以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基础课程的学习为主,夯实未来研究型中学语文教师的专业基础。在三四年级,则注重培养汉语言文学的专业基础、专业能力与汉语言文学教育教学能力相结合。

  (4)强化汉语言文学师范生的教育实践环节。加强汉语言文学师范生的教育实践。紧密结合语文教育理论与语文教育实践,提高语文教育理论和语文教学法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语文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科学、妥善安排师范生的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活动。鼓励毕业论文选题与教育实习紧密结合。

  (5)培育并提高未来中学语文教师的综合素质与素养。在汉语言文学师范生专业素质、教师教育职业素养的培养过程中,开展多种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特别是以“尊师重教”为主题的各类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师范生的职业理想和师德教育。

  进而培养出一批品德端正、综合素质好、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厚实、有较强汉语言文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拓展能力、富有一定创新精神、高水平的研究型中学语文教师。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