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最新消息

疫情下,教育实践不停歇

发布时间: 2020-11-26




2020年10月8日,普通师范生的教育实习正式开始,历经6周,于11月13日顺利结束。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年度的普通师范生的教育实习活动采取了灵活、多元、实效的方式。早在5月,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普通师范生实习工作开始筹备,通过征集学生教育实习的意愿,各研究所推荐实习指导老师、与实习基地联系确认等环节,最终确认67名学生参与教育实习。文学院为65位汉语言文学专业普通师范生提供了11所北京市的实习基地,还有2名学生自行联系学校。具体包括:北京市八一中学、北京二十五中、北京汇文中学、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北京市三帆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市育英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五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其中,北京二十五中和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采取远程实习方式。

9月,学院采用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开展普通师范生实习启动会。在10月-11月的实习的过程中,文学院的11位指导老师董婧宸、吴沂、李莎、熊修雨、史玲玲、方韬、刘思宇、孙银新、王尧、乔赟、于雪棠,结合实习的安排,带领同学们入校返校,参与指导每位同学的备课、上课,前去聆听各位同学授课,并进行点评。实习基地的各位指导教师经验丰富,参与实习的同学们认真努力、珍惜实习的每一次机会。每位同学都至少给一个班级上过一次精心准备、在老师的指导下几易其稿的课,另外,参与自习、午休、值日、升旗、间操等班主任带班、管班的工作,同时撰写班主任工作方案、个人总结表等内容。同学们都至少给一个班级开过一次基于观察、调查本班、与指导老师商讨后确定主题的一次班会。以下是几位师范生在校实习期间的实习记录图片。

 

57e9859f8228867eac97f6d738c6396_副本

 

11月22日,文学院召开了2020年度普通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通过推荐和自荐等方式,共有7位同学获得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4位同学获得优秀教案的荣誉。本次总结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文学院的孙银新老师、于雪棠老师和赵宁宁老师参与了实习生总结大会。

 

initpintu_副本

 

赵宁宁老师对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给予了积极肯定——各个实习生在校实习期间,认真仔细,勤奋刻苦,积极参与实习学校的工作。于雪棠老师表扬了同学们的努力和付出,分享了与同学们度过的实习经历。孙银新老师结合个人的学习经历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小组长代表黄映雪、优秀实习生代表申远和优秀教案代表黄芷晴和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实习经验和感受。黄映雪同学认为,通过担任实习小组长,她锻炼了自己在团队中的组织协调能力,并且能够以“推己及人”的态度为同组成员的实习工作负责。申远同学认为,教师要用自己的角度和立场看待问题,及时纠偏,也要从学生的角度和立场出发,了解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心理特点,选择恰当的方式,从而能更加明确学生的需要,更好地尽到教书育人的责任。黄芷晴同学认为,教育不是自说自话。无论是教案设计过程中,还是实际课堂教学,都需要与学生有互动;并要根据学生个体差异来补充课文教学程度。教案设计必定会与我们实际课堂教学有一定距离,因此更加要准备充分,对学生在课堂上的随时提问有所准备。

 

initpintu_副本

 

疫情期间,教育实践活动不停歇,得益于师生一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2017年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普通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文学院本科办公室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