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培养方案

文艺学

发布时间: 2006-12-25



 

专业名称:文艺学(学科代码050101) 
 
本专业具有     硕士      学位授予权和     博士     学位授予权
 
一、培养目标
1、 博士生
  培养国家建设需要的,适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遵纪守法、品德端正、具有扎实的文学史和文化史基础知识与较高审美素养,系统掌握文艺学专业知识和专业特长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专业博士生的培养主要面向高等教育机构和研究机构,毕业生应能够独立从事国家级和省部级社科规划项目的研究工作,同时能够胜任文艺学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
  本专业博士毕业生还应掌握电脑的操作和运用,同时至少能够熟练地掌握和使用一门外国语(包括阅读和直接交流),能运用第二外国语查阅专业文献。
2、 硕士生
  培养国家建设需要的,适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丰富的文艺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专门人才。为满足社会尤其是学校、新闻出版机构、政府机关、公务机关和文艺团体的需要,本专业注重培养硕士生分析与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使之既掌握本专业特有的研究方法,又了解相关人文学科的研究方法,并能够灵活地加以运用。毕业生应该具有独立承担文艺学专业课题、独立从事文艺理论研究与文艺批评的能力。
  本专业硕士生除了专业学习外,还须注重其它知识与技能的学习,熟练地运用电脑,并且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
  学习年限为三年
 
二、专业研究方向及研究生导师
 1.博士生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生导师
1 中西比较诗学   童庆炳教授(博士生导师)
2 文艺美学   王一川教授(博士生导师)
3 中国文化与诗学  
李春青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壮鹰教授(博士生导师)
4 文化与传播研究   蒋原伦教授(博士生导师)
 
2.硕士生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生导师
1 文学基本理论 主要研究文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包括文学观念、文学语言、文学形象、叙事作品、抒情作品、文学风格、文学创作、文学接受和文学批评等内容。 刘谦副教授
2 文化与诗学   李春青教授(博士生导师)
3 中国古典文学与诗学 主要研究中国先秦至清代文学理论与批评史,包括中国古典文学理论范畴与方法,文学理论家和批评家,文学思潮,文学理论与哲学、历史和宗教的关系等内容。 李壮鹰教授(博士生导师)
4 西方文学与西方文论 主要研究西方国家的文学理论与批评史,包括西方文学理论范畴与方法,文学理论家和批评家,文学思潮,文学理论与哲学、历史和宗教的关系等内容。
曹卫东副教授
 
5 文艺美学与大众文化 主要研究文学艺术中的审美问题,包括文艺的审美特征,艺术美,文艺的审美形态如悲剧、喜剧、崇高、滑稽和荒诞等内容。 王一川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雪虎
6 比较文学与诗学   季广茂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代文学与批评  
赵  勇副教授
陈太胜副教授
 
三、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 硕士生
总学分42分
其中:       公共学位课                3门                 9学分
             学位基础课                6门                18学分
             学位专业课                2门                 6学分
             专业选修课                2门                 4学分
             必修环节                                      5学分
2、 博士生
其中:           公共学位课                2门
                 学位专业课                2门
                 前沿讲座 (含讨论班)     3次

四、前沿讲座(含讨论班)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采取讲座和讨论两种形式,其内容分为两部分:先由文艺学专业的教师或国内外同行专家作主题报告,再围绕主题报告进行专题讨论。主题报告的内容必须是涉及国内外有关文艺学专业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状况,并已形成正式的书面学术报告,要求论证充分,其观点具有新意,或是有所突破。主题报告的题目预先公布,使学生能有所准备。
  要求每个学生参加3次前沿讲座课。考核方式为提交主题报告的书面评论或相关的读书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

五、培养与考核方式
1、硕士生培养与中期筛选的基本要求
  中期筛选一般在修完学位专业课和选修课之后进行,通常在第四学期。
  由中国语言文学学位分会认定的三名教师组成综合考试小组,其中至少有一名教授,共同负责出题和实施考核。
  考核包括书面和口头两种形式。书面考试应含一定比例的中国语言文学其他专业的基本内容。综合考试成绩分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具有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考试小组如有三分之二成员认为考试成绩不合格,即视作不合格。考试小组成员之间对考试成绩评判产生重大分歧时,由学位分会作出仲裁。
2、博士生培养与考核方式
  博士生综合考试一般在修完学位专业课和选修课之后进行,通常在第三学期。
  由中国语言文学学位分会认定的三名教师组成综合考试小组,其中至少有一名博士生导师,共同负责出题和实施考核。
  须进行书面和口头两种形式的考核。书面考试应含有一定比例的中国语言文学其他专业的基本内容。综合考试成绩分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综合考试不合格者,不具有申请博士学位的资格。考试小组如有三分之二成员认为考试成绩不合格,即视作不合格。考试小组成员之间对考试成绩评判产生重大分歧时,由学位分会作出仲裁。
 
六、科研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基本要求
1、博士生
科研能力
  熟知文艺学专业文献的基本状况,能够熟练查找和阅读文艺学基本资料,熟练运用一门外语查阅文艺学专业文献。能够准确、充分地运用中文、外文资料。及时掌握国内外文艺学学术研究的进展,特别是学术前沿的情况。
能够独立进行文艺学专业重大研究课题的选题,独立完成和主持省部级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前期检验标志:独立完成合格的个人培养计划、开题报告;在核心刊物上已经发表论文;
  后期检验标志:在核心刊物上已发表两篇以上文艺学专业论文(或在文艺学权威刊物上发表一篇以上论文);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并且能够完成负责人安排的任务;独立完成符合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基本标准的博士学位论文。
实践能力
  能够独立开设文艺学专业本科生的基础课和选修课,并有较好的教学效课。
  能够撰写省部级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申请书。
  能够独立对文艺学专业著述撰写有分量、有独立见解的评论文章。
  能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进行学术讨论,发表有见解的报告和评论。
  能够组织中国语言文学各专业范围内研究生学术活动。
2、硕士生
科研能力
  了解文艺学专业文献的基本状况,能够查找和阅读文艺学基本资料,运用一门外语查阅文艺学专业文献。能够准确地运用中文、外文资料。及时掌握国内外文艺  学学术研究的进展、特别是学术前沿的情况。
  前期检验标志:独立完成合格的个人培养计划书、开题报告;
  后期检验标志:在核心刊物上已发表一篇以上文艺学专业论文;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并且能够完成负责人安排的任务;独立完成符合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基本标准的硕士学位论文。
实践能力
  能够独立开设文艺学专业本科生的基础课,并有较好的教学效果。
  能够撰写省部级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申请书。
  能够独立对文艺学专业著述撰写有见解的评论文章。
  能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讨论。
  能够组织文艺学专业范围内的本科生学术活动。
 
七、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
1、博士学位论文
  在确定论文选题前须经充分的调查研究,查阅文艺学专业的主要文献资料,了解国内外文艺学研究的历史与现状,特别是学术前沿状况。应选择文艺学专业内重要且研究较弱的问题(含思潮、人物、概念等),尤其是那些能为当代中国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借鉴的问题,作为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须经过填写个人培养计划和开题报告阶段,该计划和报告须经过导师和博士生指导小组的其他专家审核通过。
  博士学位论文必须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时间不少于两年,用于直接撰写博士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少于三个学期。博士学位论文应在文艺学研究领域提出有别于现有学术成果的新的重大学术见解。论文应观点鲜明,言之有据,结构严谨,行文流畅。博士学位论文应有专门章节就与本选题相关的文艺学学术动态、本论文的新贡献,作较全面而清晰的说明。博士学位论文的正文不少于8万字,注释部分不少于1万字。博士学位论文的部分章节应达到(或经过修改后达到)在国内权威刊物上发表的水平,整篇论文经修改后应达到公开出版的水平。
2、硕士学位论文
  在确定论文选题前须经充分的调查研究,查阅文艺学专业基本文献,了解国内外文艺学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应选择文艺学专业内重要且研究较薄弱的问题(含思潮、人物、概念等),尤其是那些能为当代中国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借鉴的问题,作为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须经过填写个人培养计划和开题报告阶段,该计划和报告均须经过导师和所在专业其他专家审核通过。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用于直接撰写硕士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一个学年。硕士学位论文应在文艺学研究领域的某一问题或研究方法上,提出有别于现有学术成果的新见解。论文应观点鲜明,言之有据,结构严谨,行文流畅。硕士学位论文在引言或导论部分应对与本选题相关的文艺学学术动态作一说明。硕士学位论文的正文不少于2万字,注释部分不少于2千字。硕士学位论文应达到(或经过修改后达到)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水平。
 
八、主要参考书和期刊目录
序号
著作或期刊名称
作者或出版者
适用对象
备注
1 马克思恩格斯论文学与艺术 陆梅林编 硕士和博士 必读
2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文艺 北大中文系编 同上 必读
3 毛泽东论文艺 人民文学出版社 同上 必读
4 没有地址的信·艺术与社会生活 普列汉诺夫 同上 必读
5 邓小平论文艺 人民文学出版社 同上 必读
6 文心雕龙 刘勰 同上 必读
7 中国历代文论选(上、中、下) 郭绍虞编 硕士 必读
8 中国近代文论选(上、下) 郭绍虞、罗根泽主编 硕士 必读
9 鲁迅论文学 人民文学出版社 硕士 必读
10 人间词话 王国维 硕士 必读
11 美学散步 宗白华 硕士 必读
12 西方美学史(上、下) 朱光潜 硕士 必读
13 黄药眠文艺论文选集 黄药眠 硕士 必读
14 谈艺录 钱钟书 硕士 必读
15 柏拉图文艺对话集 人民文学出版社 硕士 必读
16 诗学·诗艺 亚里士多德、贺拉斯 硕士 必读
17 判断力批判 康德 硕士 必读
18 与爱克曼谈话录 歌德 硕士 必读
19 美育书简 席勒 硕士 必读
20 艺术哲学 丹纳 硕士 必读
21 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问题 巴赫金 硕士 必读
22 Deconstructive Criticism Litchi 博士 必读
23 The Political Unconscious F.Jameson 博士 必读
24 The Ideology of the Aesthetic T.Eagleton 博士 必读
25 A Reader Guide to Contemporary Literary Theory (Third edition) R.Selden and P.Widdowson 硕士和博士 必读
26 俄苏形式主义文论选 托多洛夫编 硕士 必读
27 二十世纪西方文学理论 伊格尔顿 硕士 必读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