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最新消息

首届语文教材研究硕博士生研习营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8-21



2023年7月30日至8月3日,中小学(含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首届语文教材研究硕博士生研学营”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顺利举办。此次研学营旨在促进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学术研讨交流,培养语文教材研究领域的后备军。

研学营面向全国高校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以及相关学科的硕博研究生,从数百位申请者中遴选了来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20名学员。承担学术专题讲座和研讨专家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小学道德法治与思想政治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郭戈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教育部主任、中国基础教育教材研究院院长石鸥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朱于国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张心科教授中小学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郑国民教授副主任李煜晖教授吴欣歆研究员、白如理研究员。《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主任刘启迪研究员《中学语文教学》杂志副主编王希文老师担任学员研究选题汇报点评专家



7月30日上午,中小学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郑国民教授主持开营仪式,对举办研学营宗旨研学内容、相关规定进行介绍说明,对学员学习与研究提出希望和要求研学营安排了语文教材研究专题讲座和研讨共8场张心科教授《经典选文在中小学语文教科书中的接受与阐释》系统梳理了从清末民初至改革开放以来《红楼梦》在中小学教科书中的入选章节和活动设计以此呈现百年来教育理念发展和社会思潮变化。朱于国研究员的《面向未来的语文教材建设实践与理论研究》,结合二十余年的教材编写经验,阐述了语文教材的功能、属性,以及时代性和典范性。


 

郭戈研究员的《教材、教材论与语文教材》,从教材的特性和本质以及教材编写原则等方面结合自身教材编写经验和治学经历,认为教材编写应遵循思想性、科学性、适切性原则。石鸥教授《在求真求美与求善之间:关于教科书内容研究的一点思考》,广泛征引中外教材实例,指出教材内容谁来选、选什么均具有主体意识及价值引领意义,教材内容应当“求真”“求美”与“求善”,实现三者之间的动态平衡。


 

郑国民教授《量化视角:语文教材研究方法》,结合多年教材研究的系列成果,呈现了量化统计方法在语文教材识字内容编排、篇目选取等方面的运用策略。李煜晖教授《语文课程改革与教材编写》围绕“什么是语文教材”“语文教材的必要构件与核心功能”“如何编写落实语文核心素养的教材”等问题,结合单元设计、教学样例等具体例证,引导学员提出语文教材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


 

吴欣歆研究员的《统编教材研究:视角与思路》组织学员通过小组讨论、集中分享等方式研讨统编语文教材研究理论框架经典理论以及注重分类的层次性与系统性。白如助理研究员的《〈开明文言读本〉的编纂特色及教学理念》从体例编排、篇目选取、助读系统等方面深入研讨了1948年由叶圣陶、吕叔湘、朱自清编纂的《开明文言读本》


 

8个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结束后,8月3日每位学员汇报自己的研究选题和刘启迪、王希文两位杂志社资深编辑老师逐一详细点评,为每位学员提出恳切而深入的建议。在研学营结营会上,副主任李煜晖教授勉励学员们砥砺品性、专心向学,为语文教材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谢意和敬意,认为5天的研学活动开阔视野,拓展了研究领域,深化了研究内容和方法。



扎根语文教材研究、培养教材编写人才是语文教材基地的重要职责首届语文教材研究硕博士研学营采用专题讲座与学员汇报相结合的形式,为全国各大高校有志从事教材研究事业的硕博士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研学交流机会为培养语文教材研究的新生力量打开一扇大门。语文教材基地还将面向不同群体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与一线教师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做好基础教育领域与学术研究领域的沟通桥梁工作引领和服务新时代语文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