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12


文章来源:教务部、文学院


20235月6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指导,文学院团委、才社共同主办的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敬文讲堂举行。文学院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校友代表、特邀嘉宾,以及首都高校古典诗词创作学生社团代表观看了此次比赛。




经过初赛的选拔,来自地理科学学部、化学学院、天文系、文学院等四个学院的20名选手脱颖而出,组成草船借箭队、可贞队、公孙剑器队、我朱孔阳队四支队伍。选手们蓄势待发,向冠军发起冲击。比赛设有个环节,分别为今月古月、知我罪我、白马非马、一荣俱荣、将心比心、以德报德、求仁得仁,涉及古诗创作、抢答必答、是非判断、联想猜词等多种题型。

在“今月古月”古诗创作环节,要求各组选手以“”为主题,在限定韵部之下,三十分钟内创作一首七言律诗。选手们各展身手,创作了首各具特色的作品。李小龙教授从格律、诗意、创作手法等方面对四首诗作进行了细致精彩的点评,现场观众均为选手的才情所折服在“一荣俱荣”环节,今年设置了电影主题,杨紫琼的经典作品《瞬息全宇宙》《卧虎藏龙》the lady》《剑雨》也化作题目,与人文知识完美结合,为观众们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答题环节结束后,“飞花令”环节如期而至,特邀嘉宾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季军、《神奇的汉字》第二季嘉宾任自豪,为本环节出字,观众们以“山”字为令精彩互动。作为本场比赛的表演嘉宾,南山诗社带来了精彩的诗词吟唱节目《定风波》,将古典诗词与吟唱相结合,向现场观众展现了别样的诗词之美、人文之美。




经过激烈角逐,我朱孔阳队斩获一等奖,可贞队获得二等奖,草船借箭队、公孙剑器队获得三等奖。公孙剑器队同时摘得“最佳诗词创作奖”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知识竞赛面向全校师生,至今已举办十届,旨在吸引、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走近人文经典,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自觉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附:古诗创作作品展示

(草船借箭队)

连雨不知春归焉,一霁南风夏满川。

近赏肥鸭拂绿水,遥观枯柏卷苍烟。

新蝉高柳嘶人乱,云樵浅流问客还。

我欲乘舟浮海去,逐陶梦罢入薰眠。


夏日耕读

(可贞队)

和风渐近吞飞絮,暮霭遮天噤早蝉。

卮酒新停清瑟动,孤灯尽挑旧茶煎。

当惜零雨锄经简,但耐炎辉通陌阡。

我比渊明多一趣,榴花满地竞飞鸢。


(公孙剑器队)

庭院轻荷似去年,荷风故故送红笺。

惯斟绿蚁樽中满,漫对清蝉叶底眠。

长记小楼听雨夜,犹怀深巷落花肩。

流莺一曲相思意,窗外芭蕉碧涨天。


(我朱孔阳队)

翠微祝嘏东风去,云岫抛枝叶蹁跹。

思母萦家写新句,持斋守冷画素笺。

纷纷絮雪沾环佩,耿耿朱明守木椽。

宪梓楼前繁盛貌,增华踵事继圣筵。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