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

张 源

发布时间: 2017-04-20



 

 

 

张源,北京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国家人文研究所中国委员,美国罗阿诺克大学哥本哈弗驻校讲席教授(2017年度),商务印书馆“古典与人文”书系主编。主持国社科重点项目《白璧德全集翻译与研究》、国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英美早期中国文学史纂及其影响研究》,著有《从“人文主义”到“保守主义”——<学衡>中的白璧德》《靡不有初 柏拉图世界的开端》等。

 

学术成果

2022年

主编丛书

一、商务印书馆“大师文集”系列《白璧德文集》(九卷本) 张源 主编

1、《文学与美国的大学》(卷一),张沛 张源 译,商务印书馆,2022年10月。

2、《民主与领袖》(卷五),张源 张沛 译,商务印书馆,2022年10月。

3、《法句经》(卷七),聂渡洛 译,商务印书馆,2022年10月。

 

二、商务印书馆“古典与人文”书系  张源 张沛 主编

1、《西方古典丛稿》(第一辑)之《柏拉图二十讲》,梁中和 编,商务印书馆,2022年3月。

2、《现代中国丛稿》(第一辑)之《白璧德与学衡派》(增订版),张源 著,商务印书馆,2022年4月。

 

专著

《靡不有初 柏拉图世界的开端》,张源 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1月。

 

著作专章

修昔底德与希罗多德的竞赛,《修昔底德的路标》,任军锋 编,三联书店,20223月。

 

2021年

论文

1、英国早期中国文学史纂的生成与英语世界“中国文学”观念之演进,《河北学刊》,2021年9月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2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2、《巴门尼德》:柏拉图的“神圣喜剧”,《国际比较文学》,2021年5月第2期。

 

2020年

论文

1、美国早期汉学视野中的中国文学观念——从裨治文的《中国丛报》到威尔逊的《中国文学》,《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11月第6期。

2、德性教育与哲学启蒙:讲给常人的故事——柏拉图《普罗泰戈拉》篇绎读,《当代比较文学》,202011月第6辑。

 

著作专章

Irving Babbitt and China, in The Historical Mind——Humanistic Renewal in a Post-Constitutional Age, edited by Justin D. Garrison and Ryan R. Holston,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2020.

 

2019年

论文

1、“一”的降临与帝国的命运——柏拉图《巴门尼德》篇绎读,《跨文化对话》,2019年12月,第41辑。

2、柏拉图对话里的时间,《国外文学》,2019年8月,第3期。

 

2018年

论文

1、帝国逻各斯的解构:伯罗奔尼撒战争与修昔底德关于雅典帝国的反叙事,《复旦政治学评论》,2018年11月,第20辑。

2、《斐多》里的笑与自杀,《读书》,2018年5月,第5期。

3、自由帝国逻各斯的诞生:希波战争与希罗多德的雅典帝国叙事,《政治思想史》,2018年3月,第1期。《当代比较文学》2018年9月第2辑全文转载。

 

项目成果

20世纪英国文学研究,《改革开放30年的外国文学研究》(第一卷),罗芃 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5月。

 

2017年

主编文集

《美国人文主义:传统与维新》,张源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

 

2016年

论文

学衡派与白璧德的百年际会,《诗书画》,2016年4月,第20期。

 

书评

美国人文主义的发展与中国的渊源,《跨文化对话》,2016年10月,第35期。

 

2015年

论文

1、迈斯特的预言,《读书》,2015年2月。

2、连续与断裂:法国大革命是一场怎样的革命?《南京大学学报》,2015年1月。《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摘编转载,2015年第2期。

 

项目成果

20世纪欧美及拉丁美洲文学流派研究总况,《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第二卷),申丹 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

 

2014年

论文

莎士比亚的《凯撒》与共和主义,《北京大学学报》,2014年5月。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外国文学研究》,2014年第8期。

 

2012年

论文

1、“革命者”洛克的双重面相,《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2012年12月。

2、洛克的秘密,《读书》,2012年1月。

 

翻译

《常识》,(美)潘恩(Thomas Paine)著,张源译,译林出版社,2012年2月。

 

2011年

翻译

《民主与领袖》,(美)白璧德 (Irving Babbitt)著,张源 张沛 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

 

2009年

专著

《从“人文主义”到“保守主义”——<学衡>中的白璧德》,张源 著,三联书店,2009年1月。

 

论文

1、“有德的美国”:民主如何结局?《跨文化对话》,2009年11月。

2、法学家精神与贵族民主制,《读书》,2009年7月。

3、高度归化的《学衡》译本与白璧德儒者形象的生成,《东方丛刊》,2009年6月。

 

2008年

论文

1、文化与政治:白璧德人文教育观的双重面相,《中国比较文学》,2008年10月。

2、桑塔亚那: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社会中的理性》,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

 

书评

谁是列奥•施特劳斯?《跨文化对话》,2008年9月。

 

   评论

论《卢梭与浪漫主义》 2、论《法国现代批评大师》载《20世纪外国美学文艺学名著精义》,赵宪章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3月。

 

翻译

《社会中的理性》,(美)桑塔亚那 (George Santayana)著,张源 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

 

2007年

论文

1、论白璧德人文主义思想的三个核心概念,《国外文学》,2007年11月。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外国文学研究》,2008年第3期。

2、白璧德人文主义思想在中国——《学衡》杂志徐震堮译文研究,《现代中国》,2007年7月。

 

2006年

论文

人文主义与宗教:依赖,还是取代?——试论白璧德的宗教观,《国外文学》,2006年5月。

 

书评

《人类共同的基础》:一个白璧德新人文主义信徒在当前世界所坚信的核心价值与意义,《跨文化对话》,2006年3月。

 

2004年

论文

1、从“高上意志及卑下意志之对峙”到“以理制欲”:试论白璧德“新人文主义”在当前中国的一例误读,《温州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8月。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文艺理论》,2004年第11期。

2、孝:安提戈涅的哈马提亚,《天津外国语学院学报》,2004年3月。

 

书评

新人文主义:回顾与前瞻,《跨文化对话》,2004年4月。

 

翻译

《文学与美国的大学》,(美)白璧德 (Irving Babbitt)著, 张沛 张源 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7月。

 

2002年

翻译

1、《中国:传统与变迁》,(美)费正清 (John King Fairbank)著, 张沛 张源 顾思兼 译,世界知识出版社,2002年1月。

2、《新人生哲学要义》,(德)奥依肯 (Rudolf Eucken)著, 张源 贾安伦 译,中国城市出版社,2002年1月。

 

2001年

翻译

《异中求同:人的自我完善》,(美)克莱斯•瑞恩(Claes G. Ryn)著, 张沛 张源 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8月。

 

讲授课程

《西方人文经典选读》(校级本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比较文学概论》(文学院本科必修课程)

《跨文化与比较文学方法》(校级研究生方法论课程)

《原典阅读与研究》(文院研究生一级学科平台课程)

《中西文学比较专题》(文院研究生学位专业课程)

《西方文学研究专题》(文院研究生学位专业课程)

《比较文学理论与方法》(文院博士生一级学科平台课程)

 

主持、参与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白璧德全集翻译与研究》(2019年7月—)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英国早期中国文学史纂及其影响研究》(2014年12月—)

主持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自主科研项目(2013年10月—)

参与北京师范大学985项目《人文书系》出版项目(2013年12月—2014年12月)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60年》(2009年9月—2014年9月)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外国文学研究》(2009年9月—2014年9月) 

 

获奖

中组部首届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3年)

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

北京师范大学首届“京师人才”一等奖(2012年)

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0年)

 

 

联系邮址

07003@bnu.edu.cn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