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汉语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古代汉语研究所

凌丽君

发布时间: 2019-01-09


 
 
  凌丽君,女,江苏常熟人。1997年至2007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师从易敏教授、王宁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训诂学、文字学。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开设有《古代汉语》、《汉字学》、《古书的注释与古注选读》、《训诂学入门》、《汉字与中国古代文化》、《<左传>精读》等本科课程,《训诂学》、《汉语音韵学》、《基础汉语知识》等研究生课程。2010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文科组一等奖。2013年获北京师范大学京师英才奖。

主要研究及工作领域有:

《诗经》训诂研究。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南京师大学报》、《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人文科学》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毛传>言内、言外语境关系辨析及对其训释的影响》、《言内语境影响下的<毛传>直训训释词分析》、《<毛传>直训类型的语义分析》、《言外语境影响下的<毛传>直训分析》、《<毛诗故训传>名物词训释方式及目的浅析》等系列论文。

汉字规范及整理研究。主持国家语言文字应用“十一五”科研项目一般项目《<简繁汉字对照表>研究》,参与<规范汉字表>及其对应繁体字、异体字整理与研究》、《〈新订异体字整理表〉研究》、《汉字字形信息挖掘与标准研制平台》、《新时期语言文字规范化问题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7项,参与完成省部级咨询报告3份。其中,参与完成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报送稿)咨询报告获得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科学)二等奖。

辞书、教材编写及修订。参编商务印书馆主持的《学生国学丛书新编》,参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大项目商务印书馆《辞源》(第三版)的修订工作。参与编写商务印书馆主持的《通用规范汉字字典》《学生通用规范汉字字典》。参编《古代汉语》两部(分别由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