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民间文学研究所

唐璐璐

发布时间: 2023-02-10


 

Ø  教育背景

2004 - 2008

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8 - 2011

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2 - 2016

就读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获艺术学博士学位

2014.4-2014.6

牛津大学东方研究所,访问学习

2014.9-2015.2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项目批判遗产研究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访问学习

2015.3-2015.8

剑桥大学考古系文化遗产方向博士生联合培养

 

Ø  工作经历

2016.7-2022.10

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历任讲师、副教授

2022.11-至今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Ø  研究方向

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遗产理论;遗产政策;遗产旅游等。

 

Ø  开设课程

“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非物质文化遗产导论”“民间文学概论”等专业基础课程。

 

Ø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欧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验及重要案例研究(项目编号:17CH222

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编号:19SRC014

 

Ø  学术出版与发表

【专著】

朝向未来的遗产共同体: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协调机制研究》,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20年。

 

【论文】

1.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真性:实践中的概念误用与路径混淆》,《文化遗产》2022年第6期。

2.

《行动者网络视域下表演类非遗项目与高校的联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2022年第4期。

3.

《荷兰传统手工艺的当代发展路径及对中国的启示》,《艺术评论》2022年第1期。

4.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释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2021年第6期。

5.

《机遇、困局与出路:2003年公约>框架下的非遗传承》,《文化遗产》2020年第5期。

6.

《社区与权威遗产话语的角力: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批判性思考》,《民族艺术》2020年第5期。

7.

文化的转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下篇)——文化经纪的作用》(第二作者),《遗产》(第二辑),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8.

Jacobs (M.), Tang (L.), Zhang (J.) Mourrao (L.) and   Maharjan (M.), Internationale netwerking, duurzame ontwikkeling en   evoluerende kaders Het programma van de UNESCO-leerstoel voor kritische   erfgoedstudies en het borgen van immaterieel cultureel erfgoed aan de 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 Volkskunde: Tijdschrift over de cultuur van het   dagelijks levenA&HCI, 119, 2019, 2, pp. 179-191.

9.

《亚洲四国乡村传统手工艺集群化发展策略的比较研究》,《文化遗产》2019年第3期。

10.

《西欧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当代探索》,《新美术》2019年第4期。

11.

《新型节日空间中的手工艺发展思路——以伦敦手工艺周为例》,《节日研究》(第十三辑),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9年。

12.

《多元主体参与:比利时啤酒文化传承的启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9)》,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

13.

《在地艺术的文化记忆重塑与权利话语重置——以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为例》,《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14.

《由社区联盟主导的集体表演——布鲁日圣血大游行的保护与传承》,《西北民族研究》2016年第4期。

 

【译著】

[]德瑞克·吉尔曼:《文化遗产的观念》(第一译者),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8年。

 

【译文】

1.

[]艾玛·沃特彤、[]史蒂夫·沃森:《框架理论:朝向遗产研究中的思辨性想象》,《遗产》(第三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

2.

[]马克·雅各布、[]佐珍·耐依灵克、[]阿尔伯特·范德泽伊登:《文化的“转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上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纪人与保护“非遗”之关系》,《遗产》(第二辑),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3.

[]爱川纪子:《政策视角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地方发展》,《民俗研究》2020年第1期。

4.

[]马克·雅各布:《文化经纪与活态遗产培育:比利时豪特姆年市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的相关问题》,《文化遗产2019年第3期。

5.

[]马克·雅各布:《城市中的社区、群体、个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动网与边界对象》,《遗产》(第一辑),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

6.

[]马克·雅各布:《不能孤立存在的社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防冻剂的“CGIs”与“遗产社区”》,《西北民族研究》2018年第2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