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现代汉语研究所

刘丽媛

发布时间: 2023-04-27


刘丽媛,香港中文大学博士,荷兰莱顿大学博士后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研究兴趣主要是韵律语法、语体语法、历时句法、形式句法,在《中国语文》《语言科学》《古汉语研究》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词典1部,参与国家或省部级社科项目5项,参与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


研究成果

  1. 刘丽媛2023多维重新分析下的句调语法研究——以上古反诘语气词“为”的产生为例,《中国语文》第2期。

  2. 刘丽媛2022能性式“VOC”的结构来源:重新分析,《语言科学》第3期。

  3. 刘丽媛2022五四前后正式体的产生及其双步平衡律构体原子,《汉语史学报》第二十六辑。

  4. 刘丽媛2022《韵律语法研究的重要学术突破》,论文集《北语韵律语法20年》,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5. 刘丽媛,冯胜利(通讯作者)2021最小词条件与“VC”的能性解读来源,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49(1).

  6. 冯胜利,刘丽媛2020语体语法的生物原理与生成机制,《民俗典籍文字研究》第26辑,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7. 刘丽媛,冯胜利2020《黄侃日记》语体论初探,《汉语史学报》第二十二辑。

  8. 刘丽媛2020参写《汉语八百对单双音节对应词词典》(冯胜利主编),Phoenix Tree Publishing Inc.(编校 & 编者)

  9. 刘丽媛2019拷贝结构产生的深层机制——句法、韵律的相互作用,《古汉语研究》第4期。

  10. 刘丽媛,刘璐,冯胜利2019段玉裁《二名不徧讳说》中的理必语法,《民俗典籍文字研究》第24辑。

  11. 冯胜利,刘丽媛2019汉语“综合分析”双向演变的韵律机制,《历史语言学研究》第十三辑。

  12. 刘丽媛2015历时构式语法的理论构建——《构式化与构式变化》述介,《语文学刊》第16期。

  13. 刘丽媛2015“远/近”对称与不对称的历时分析,《长春师范大学学报》第3期。

  14. 刘丽媛2012聊城方言中“从”的意义和用法研究,《现代语文》第7期。

  15. 刘丽媛2012从语言接触谈粤方言词“靓”的借用,《现代语文》第2期。

  16. 刘丽媛2012从模因论看“搞掂”到“搞定”的复制,《语文学刊》第1期。


联络方式

电子邮箱:liuliyuan@bnu.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邮编100875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