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

莎日娜

发布时间: 2014-10-28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 明清小说。

个人简历
1989年-1993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
1993年-1999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师从张俊先生,获文学硕士和文学博士学位。
1999年留校任教。

主要研究方向
元明清文学 明清小说

论文信息
《论聊斋志异中的家庭描写》,《蒲松龄研究》,1996年第2期。
《<梼杌闲评>与<魏忠贤小说斥奸书>比较研究》,《明清小说研究》,2000年第1期。
《日本学者的版本发现与二十世纪的“三言”研究》,《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02年第6期。
《试论明清之际章回小说作家的民族心态》, 《内蒙古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
《由传奇到写实——试析明清之际章回小说形象模式的转变》,《内蒙古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
《试析明清之际章回小说家的避世心态》,《前沿》2003年第4期。
《试论明清之际通俗小说的时代主题》,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
《论聊斋志异中的家庭描写》,《蒲松龄研究》1996年第2期。
《<梼杌闲评>与<魏忠贤小说斥奸书>比较研究》, 《明清小说研究》2000年第1期。
《日本学者的版本发现与二十世纪的“三言”研究》, 《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02年第6期。
《试论明清之际章回小说作家的民族心态》, 《内蒙古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
《由传奇到写实——试析明清之际章回小说形象模式的转变》, 《内蒙古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
《试析明清之际章回小说家的避世心态》, 《前沿》2003年第4期。
《试论明清之际通俗小说的时代主题》,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

著作信息
《明清之际章回小说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
《明清之际章回小说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

 研究课题
清代散文史; 明清小说批评史。 清代散文史、明清小说批评史

曾经担任的社会工作
1999年4月-7月在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工作
1999年――2003年担任本科生辅导员
2004年――-今担任古典文学和古典文献学研究生辅导员

开设课程
明清文学史、宋元文学史、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文学史、古典文学名著讲读(宋元部分)、古代小说史论、红楼梦研究、明清小说研究史、大学语文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