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

梁振华

发布时间: 2019-01-08


 

  梁振华,1977年生,湖南邵阳人,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作家、影视编剧、制片人。

  从事中国当代文学与当代影视艺术研究。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副主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员、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中央电视台策划人、特约撰稿人、嘉宾主持人。2008年,被授予北京师范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十佳教师”称号。2009年,获北京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0年,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培养对象。2014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四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全国二等奖。

  发表学术论文、文艺随笔、小说等各类作品逾百万字,在多家报刊开设专栏,著有学术专著《中国当代影视文学导论》《幻影流年》《无名的镜语》、随笔集《时尚的谎言与魅惑》《枫林冷雨》、长篇小说《思美人》《我的博士老公》《神犬小七》《冰与火的青春》《新青年》《密战》等。主编或编著作品有《学习激荡中国》《中国影像志1949—2009》(电影卷、电视剧卷)等。参与撰写《新中国文学史教程》《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

  历任《艳势番之新青年》《天意》《春天里》《思美人》《冰与火的青春》《神犬小七》《密战》《铁血兄弟》《我的博士老公》《伟大的历程》《大三峡》等数百集影视作品(影视剧、大型文献纪录片)的编剧、撰稿人。

  主创影视作品多次获得“华表奖”、“金鹰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2011年,被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授予“首都新秀编剧”称号。

 

出版著作

 

1.《春天里》(长篇小说),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

2.《思美人·离骚》(长篇小说),新世界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

3.《思美人·天问》(长篇小说),新世界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

4.《思美人·湘君》(长篇小说),新世界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

5.《思美人·山鬼》(长篇小说),新世界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

6.《神犬小七》(长篇小说),新世界出版社2015年8月出版。

7.《冰与火的青春》(长篇小说),长江文艺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

8.《我的博士老公》(长篇小说),长江文艺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9.《幻影流年:新媒体时代电影文化述评》,浙江古籍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10.《光影中国梦》(镜语中国卷),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11.《光影中国梦》(纯真岁月卷),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12.《光影中国梦》(燃情时代卷),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13.《新青年》(长篇小说),中国青年出版社2013年8月出版。

14.《中国当代影视文学导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3月出版。

15.《无名的镜语》,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出版。

16.《权力那些事儿——肖仁福笔下的权力江湖》,中国出版集团、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2年7月出版。

17.《学习激荡中国——近现代中国学习史话》,编著,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

18.《中国影像志》(电影卷),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

19.《中国影像志》(电视剧卷),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

20.《密战》(长篇小说),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10月出版。

21.《时尚的谎言与魅惑》,花城出版社2006年8月出版。

22.《枫林冷雨》,中国档案出版社2001年8月出版。

 

主要学术论文

 

1.《“剧作中心制”:缘起及路径》,《电视研究》2018年第10期。

2.《承续历史·映照现实·根植传统——试论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三重文化维度》,《电视研究》2018年第1期。

3.《我的文学观》,《当代作家评论》2017年第6期。

4.《影视剧的生命力在于对人的关注》,《电视研究》2017年第10期。

5.《身体的自白:苏童小说中身体叙事的内涵承载》,《当代作家评论》2017年第4期。

6.《IP热潮下中国影视的美学表征》,《电视研究》2017年第4期。

7.《互联网时代中国文学与影视症候化解析》,《创作与评论》2017年第2期。

8.《界定·流变·策略——关于新主流大片的研讨》,《当代电影》2017年第1期。

9.《文化转轨·趣味嬗变·美学革新——新世纪中国电视剧叙事问题研究》,《创作与评论》2016年第11期。

10.《文化情怀与大众趣味的共融与博弈——电视剧〈冰与火的青春〉〈神犬小七〉编剧创作谈》,《电视研究》2015年第12期。

11.《态度、技艺与价值观——论电视剧的价值追求》,《电视研究》2015年第5期。

12.《“轻叙事”:当代中国文艺的美学新征候》,《创作与评论》2014年第9期。

13.《<第七天>:穿越现实的荒诞与象征》,《当代作家评论》2013年第6期。

14.《媒介革命与影像盛宴——新媒体电影面面观》,《艺术评论》2012年第3期。

15.《和解的视角与姿态——王蒙小说叙事伦理新探》,《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第9期。

16.《论当下国产商业电影剧作“移用”策略》,《电影艺术》2011年第5期。

17.《荧屏谍影:类型溯源与叙事征候——中国式谍战剧刍议》,《艺术广角》2011年第4期。

18.《“思”与“视”的协奏——论刘恒小说的“电影化想象”》,《艺术广角》2010年第5期。

19.《被遮蔽的真实——路遥小说的接受学探析》,《理论与创作》2010年第4期。

20.《虚拟的真实与真实的虚幻——莫言〈蛙〉阅读札记》,《中国图书评论》2010年第4期。

21.《想象的边界:现实与虚构之间——〈密战〉剧作漫谈》,《电视研究》2010年第4期。

22.《〈蛙〉:时代吊诡与“混沌”美学》,《南方文坛》2010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0年第8期)全文复印。

23.《理想悖论下的自我救赎》,《芙蓉》2010年第2期。

24.《民间立场下的时代精神省察——肖仁福小说论》,《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25.《“义理”与“辞章”——观〈北平战与和〉随感》,《当代电视》2010年第2期。

26.《历史的退隐和个体主义美学的胜利——我看〈南京!南京!〉》,《红岩·重庆评论》2009年第2期。

27.《影像奇观与文学魔杖——论张艺谋电影的文学化想象》,《北京社会科学》2009年第6期。

28.《寻根的延续与超越——论寻根思潮下的文化散文》,《理论与创作》2009年第5期。

29.《无定性的“历史”书写——略论20世纪中国文学历史想象的流变》,《艺术广角》2009年第5期。

30.《媒介的演进与抗衡——当代语境下文学与影视话语权力比较论》,《艺术广角》2009年第5期。

31.《理想主义、伪“新历史”、电影化及其他——严歌苓〈第九个寡妇〉阅读札记》,《艺术广角》2009年第5期。

32.《文本的选择与被选择的文本——略论〈敌营十八年〉的经典复制》,《电视研究》2009年第5期。

33.《历程:触摸一个时代的体温——〈伟大的历程〉创作随感》,《电视研究》2009年第3期。

34.《媒介迁徙:通途或迷津——影像时代中国作家的文学立场与身份认同》,《文艺争鸣》2009年第2期。

35.《〈一一〉:讲述与寓言——都市生存的无定性读解》,《艺术广角》2008年第6期。

36.《科学理论的影像阐释与形象解读》,《电视研究》2008年第9期。

37.《颠覆·建构·迷失——中国式大片生存境况解析》,《艺术广角》2008年第4期。

38.《媒介规约下的美学生态——文学与影视互动关联再解读》,《媒介批评》(第三辑),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39.《戏剧化的散文——余秋雨散文中的戏剧化元素》,《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

40.《从“盲点”到“盲从”——当代文学书写中的都市文化经验》,《南方文坛》2008年第1期。

41.《“中国式”大片:喧哗与转捩》,《理论与创作》2007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08年第3期)全文复印。

42.《世纪之交中国文学影像化叙事的双向表征》,《理论学刊》2007年第7期。

43.《“红色文本”:复调叙事与异质解读——兼论〈恰同学少年〉》,《理论与创作》2007年第3期。

44.《陌生的“现实”——观电影〈图雅的婚事〉》,《艺术评论》2007年第5期。

45.《迷津中的守成与突围——2006中国电视剧创作刍议》,《文艺评论》2007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07年第7期)全文复印。原文载《2006文化中国》,花城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46.《从同质化生存到无定性交互——论影视艺术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历时性关联》,《湖南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

47.《“大片”病症解读》,《电影》2007年第3期。

48.《世纪之交中国文学影像化叙事的双向表征》,《山东社会科学》2006年第8期。

49.《影像化叙事:文体变革趋向或异化表征——以世纪转折时期中国小说创作为例》,《励耘学刊》(文学卷)2006年第3辑。

50.《文学与影视:双重视域中的纠结与互动》,《江淮论坛》2006年第4期。

51.《可爱的文字古代居多,可恶的文字今时不少——横论“GRE”与“读经”》,《艺术评论》2006年第8期。

52.《正道洵艰:“近代化”的反刍与今思》,《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6年第4期。

53.《时代与心灵的百年协奏——读〈二十世纪中国短篇小说精选〉》,《文学名著导读》,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

54.《超越“体用”——评〈魏源与西学东渐〉》,《中国图书评论》2006年第5期。

55.《〈兄弟〉:虚伪的“现实”》,《文艺争鸣》2006年第3期。

56.《一则迷失的寓言》,《戏剧文学》2006年第2期。

57.《〈怀疑〉:迷失的思想机锋》,《艺术评论》2006年第1期。

58.《学者的“战斗”情结与战士的学术风范——从李何林的现代文学论争研究谈起》,《鲁迅研究月刊》2004年第5期。

59.《中国作家介入当代影视文化的群体现象》,《学术研究》2004年第5期。

60.《转型期中国作家身份认同论略》,《学术探索》2004年第5期。

61.《文学与影视:“暧昧”的遇合——由〈手机〉小说与电影说开去》,《理论与创作》2004年第3期。

62.《经典哲学的“时尚”表达——走近西美尔》,《中国图书评论》2004年第3期。

63.《转型期影视文化与中国作家的角色选择》,《文艺评论》2004年第1期。

64.《百年世俗浪潮中的文学映像——兼论〈百年文学与市民文化〉》,《学术论坛》2004年第1期。

65.《第六代电影人:亟须摆脱青春自恋情结》,《新华文摘》2004年第1期。

66.《彷徨者的哀痛与归途——评〈沧浪之水〉》,《甘肃社会科学》2003年第2期。

67.《“新理想主义”作家的文学态度与身份认同》,《中国文学研究》2003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现当代文学文摘卡》(2003年第2期)摘编。

68.《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国作家“现实叙事”的两种价值倾向》,《理论与创作》2002年第6期。

 

主要作品

 

1.电视连续剧《艳势番之新青年》(60集),总编审、艺术总监。

2.东方科幻超级网剧《天意》(46集),总编剧、艺术总监。

3.电视连续剧《春天里》(32集),总编剧、监制。该剧获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

4.电视连续剧《思美人》(72集),总编剧、艺术总监。2015年度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2017年微博电视剧之夜优秀电视剧奖。

5.电视连续剧《神犬小七》(38集),总编剧。2015年度全国网全国电视剧收视率第一名。

6.电视连续剧《冰与火的青春》(46集),总编剧、艺术总监。黄金档收视率同时段全国第一名,获十一届“全国十佳电视剧优秀作品奖”。

7.电视连续剧《战火红颜》(40集),编剧、艺术总监。

8.电视连续剧《怒江之战》(40集),编剧、监制。

9.电视连续剧《我的博士老公》(38集),编剧、监制。

10.电影故事片《我的青春蜜友》,编剧、艺术总监。

11.电影故事片《柳下惠》,编剧、艺术总监。

12.电影故事片《谍·莲花》,编剧。

13.电视连续剧《铁血兄弟》(又名《新青年》,32集),总编剧。该剧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2013年世界十大华语电视剧,排名第四。

14.电视连续剧《密战》(30集),编剧。

15.历史纪录片《台湾光复》(4集),总撰稿。

16.大型高清电视文献片《大三峡》(8集),总撰稿。该片在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中获“优秀电视纪录片奖”(排名第一)。

17.大型电视文献片《伟大的历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7集),执行总撰稿。该片在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中获“电视纪录片特等奖”(排名第一)。

18.电影故事片《美丽的村庄》,编剧,该片获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03—2006)评选入选作品奖。

19.高清纪录电影《田野光影》,总导演、总撰稿,中影集团、电影频道联合摄制。

20.电视专题片《田野青春梦——中国特岗教师的故事》(6集),总导演、总撰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摄制。

21.大型电视理论文献片《走向和谐》(10集),执行总撰稿,湖南省委、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该片获第二十四届金鹰奖电视纪录片奖。

22.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中国三峡》,撰稿,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该片为全球首部全景式反映三峡工程的官方电影,获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纪录片奖”。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