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南山诗社在北京高校“诵吟经典 品味书香”中华经典诵读吟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6-11-28



 

 

11月24日晚七点,“吟诵经典,品味书香”中华经典诵读吟唱比赛决赛暨成果展演晚会在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北京市教育工委寇红江,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古琴作曲家贾建军以及文学院谢琰老师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北京各高校20余个优秀作品参与展演。
    本次比赛由“家国天下”、“山水人情”、“怀古追思”和“中华精魂”四大主题组成,由晚会的方式呈现。
南山诗社的《蓼莪》作为“山水人情”版块的最后节目,表达“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哀,抒发了子女对父母深切的孝顺之情。
在悠扬的横笛声中,吟唱者娓娓歌来,婉转而悲切的曲调不禁让观众动容。“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先以女声独唱,歌来哀伤凄婉,再以顿挫的和声不断重复,带来一层一层更加深切的感动。
最后,南山司鼓以鼓击奏,高亢而悲凉的“南山烈烈,飘风发发,民莫不榖,我独何害;南山律律,飘风弗弗,民莫不谷,我独不卒!”重复两遍,绕梁不绝。一曲停罢,全场掌声雷动。
晚会的最后,来自南山诗社的刘智晗女神为我们带来来自其同名专辑的《野有蔓草》独唱,其轻灵优雅,婉转深情的歌喉不禁让观众深深沉醉其中。
之后,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孙永忠教授对所有节目进行了一番细致的点评,老爷表扬了众多节目各有所长,在古韵中体现出浓厚的现代文明精神的同时,又坚持着古典文化的精髓。老爷还对同学们对古典诗词吟唱的尝试和传统文化的弘扬提出了赞许,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发展中坚持传统与创新并存,大胆开创与前人不一样的天地。
 
大赛获奖结果如下:
一等奖:
诵读组: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
吟唱组: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
 
二等奖:
诵读组: 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大学
吟唱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
 
三等奖:
诵读组: 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吟唱组: 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语言大学



优秀组织奖: 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
最佳风采奖: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诗词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瑰宝,而诗词吟唱则是对中国古典诗词的另一种新生发展。以吟唱为传扬诗词的载体,不仅能够获得良好的舞台效果,更能将诗词的情感内涵完美地展现出来。
本次南山诗社在大赛的获奖,不仅是我们长久以来的努力,也代表着南山诗社一直以来不断坚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果。今后,南山诗社也会一直积极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以此为己任,发展的更好。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