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孙永忠:中国古典诗歌欣赏与吟唱

发布时间: 2016-11-28


          

20161125日本周五晚,南山诗社邀请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主任,古典诗词吟唱专家孙永忠老师开展了中国古典诗歌欣赏与吟唱”讲座,继谢琰老师的讲座之后,讲述了古典诗词吟唱的另一段佳话
 
 
 
 
  当晚八点,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开始,到场的同学们都专注地聆听孙老师的讲述。
          孙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古典诗词是中国古代文学之瑰宝,集格律美、意境美、辞采美和含蓄美为一身。诗词吟唱古已有之,是文学与音乐相结合的文化艺术形式,是诗词音乐性的进一步升华,是鉴赏古典文学作品的重要手段。而所谓吟唱是先由作曲家用曲调诠释作者诗词意境,激发歌词语言潜藏的旋律节奏,之后吟唱者以吟唱的方式体现作曲家的曲调与自己所感染的情,而演奏者用演奏技法呈现音符,陪衬与渲染声音。在吟唱的过程中,吟者和听者,诗情和曲意往往能够得到较好的贯通和融合,不仅是人与诗歌,更是人与人的精神层面的深刻交流。单就诗歌的学习和鉴赏而言,吟唱是一种灵动飞扬,易于接受的良好方式。
         晚上十点,讲座在大家激动而不舍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对于与这次孙老师友好深入的交流都深觉受益。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