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南山诗社参加第十二届“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16


20181021日,第十二届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活动暨中南大学潇湘情·中华韵吟唱文化节于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举办。来自祖国各地海峡两岸的十四个诗社齐聚汨罗江岸,共享诗词吟唱之美。受主办方中南大学邀请,文学院南山诗社一行13人作为北京师范大学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当天上午,南山诗社一行师生参加了中山大学张海鸥教授的《认知叙事学视阈下的诗词建构》主题讲座,对于诗词鉴赏与吟唱有了更深的理解,了解诗词中所蕴含的悠远意味。

 

 

下午一点,南山诗社与其他诗社师生一同穿过屈原碑林,来到香草湖畔的屈子祠参加祭屈大典。屈原神位前,祭祀人员肃立以待,钟鼓鸣,唢呐吹,敬上三炷香,洒下一杯酒。随着主祭道士的吟诵祭文之音,传统古代祭祀仪式的壮观场景完整再现。

 

 

下午两点,古典诗词联吟活动正式开始。汨罗市政府组织了千余名中小学师生观看演出,海峡两岸诗社依次带来风采各异的诗词吟唱表演。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则围绕始自楚辞中沧浪之歌的中国古代文人的渔夫情怀,选取了白朴的《沉醉东风·渔夫》、郑板桥的《道情》以及楚辞中渔夫所歌《孺子歌》进行精心编排,作为本次参与展演的节目。来自南山诗社的十二名同学或操琴,或执铃铛、木鱼,或撑伞,或持扇,以吟唱的形式,用动人的音乐,将渔夫闲看秋江、与沙鸥白鹭为伴的清闲生活以及士大夫怀才不遇的愤懑心情一同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

 

 

 

 

 

待十二诗社依次表演完毕来自两岸各地的同学一齐上台,共同带来《诗经·小雅·蓼莪》的表演,感人至深。

 

 

在时长四日的本次活动中,南山诗社还受邀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游历岳阳楼、君山岛、咸宁赤壁古战场,进行了诗词创作及吟唱采风。在中南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南薰杯”诗词创作大赛中,南山诗社的王紫瑄、陈思羽两位同学的作品荣获词组三等奖。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