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文学院研究生绍兴专业实践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5-30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专业素养,5月下旬,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组织开展2018年研究生绍兴专业实践项目。经过院系招募、公开选拔,13位来自不同专业的文学院研究生同学在文化名城绍兴进行为期3天的学习之旅。

 

本次专业实践采用“看讲结合”的模式,以专业支撑下的特色讲解为呈现方式。在学院教师的指导下,来自不同专业方向的小组成员经过前期讨论筹备,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对绍兴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展开了极具特色的讲解。

 

在鲁迅故居前,文艺学博士生张翼飞同学从绘图《山海经》到“幻灯片事件”再到珂勒惠支版画,以图像理论的视角审视鲁迅如何以图像自我启蒙,又如何启蒙大众的文化实践。

 

古代汉语博士生陈正正同学讲述了鲁迅受业于章太炎时期的笃学精神,以及鲁迅对碑刻文字的苦心搜求与整理,彰显了鲁迅对中国古代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之功。

 

来自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的胡金媛同学着眼于“百草园”与“三味书屋”两个空间,追溯鲁迅的童年经验,一反读者对“三味书屋”的刻板印象,还原了一个生动可爱的鲁迅形象。

 

在沈园,古代汉语专业的徐旖旎同学以宋井亭匾额上的“井”字特点为例,介绍了民间对陆唐二人爱情悲剧的阐释,讲述了沈园与陆游、唐琬二人的渊源。

 

在鲁镇,现代汉语专业的辛明同学为大家生动讲解了鲁迅小说中诸色人物使用的绍兴方言,以及方言的使用如何提升了鲁迅作品的语言质感。

 

在蔡元培故居中,文学创作专业的孟学珂同学从为人处世和教育理念两个方面和同学们交流了解蔡元培,着重分析了蔡先生的五育并举和北大改革,深入探讨了蔡元培的理念对中国教育百年发展的深远影响。

 

在周恩来祖居中,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吴虹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周恩来总理的生前事迹,并号召同学们学习先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的苗帅同学着眼于社戏的现代转型,尤其是上演越剧的市场型社戏,并分析了越剧如何征用并改造鲁迅资源而实现了剧种自身的两次突破。

 

在王羲之陈列馆内,古代汉语的朱彩婷同学重点从门阀制度下的家学博兴、九品中正制下人物品藻的变化、追求自然、自由、自我的时代潮流等三个方面分析了王羲之及其“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何以产生于东晋时代。

 

在东湖社戏台前,民间文学专业的谷子瑞同学从“社”“社祭”“社日”三个关键方面带领大家理解社戏的起源,并结合自己的田野调查经历,介绍了当下民间社戏的组织方式。

 

 

 

 

所有参加项目的同学均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讲解,并组织相关交流讨论。各位主讲同学的讲解内容与讨论均将整理修改后收集成册,成为本次专业实践的重要成果。

 

今后,文学院还将继续组织此类专业实践,促使研究生将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承担作为新时代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和铸造者的历史使命。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