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文学院2019届毕业大戏 | 《罗慕路斯大帝》演后记

发布时间: 2019-07-0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们的话

 

罗慕路斯是位哲人,是位玩世者,是位养鸡好手。作为皇帝,他有自己的威严与气魄,有自己的冷静和判断。明显,他的信念十分坚定,丝毫不受世俗观念的动摇。至少在对于罗马的认识上,没有人能比他更加深刻。但是,他对于历史的认识终究只看到了其虚无的一面,没能看到其中的变数。这是他作为哲人的失策处,也是他最终并不是真智者的表现。他对于周围的人事都是真诚的,只不过在别人眼中非常荒诞。需要指明的是,这种真诚并不是“傻白甜”,而是“看山终是山”的恬然与洒脱。演出戏剧的最佳体验就是体会到另一种人生的悲欢离合与受想行识。感谢罗慕路斯,让我能以另一种人生反观自己现在的所作所为。感谢罗慕路斯剧组,让我能在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中重新认识到周围还有一群同样不甘平淡而充满激情的同龄和同道。

——程听·2019届硕士生,饰演罗慕路斯(西罗马皇帝)

 

原本以为演戏是离我很遥远的事情,演员们在另一个时空内,演绎人间的悲欢离合。而事实上只要一个简单的契机,就可以触碰到那个特殊的时空,一群人嬉笑怒骂地往罗马的历史荒诞中跑去,或者散漫地前进,从僵硬走向灵动,从尴尬走向默契,从陌生走向熟悉,从温柔走向温柔。我们曾在不足二十平的空间内躲避碰撞或者忽然静止,曾经把一个玩具皮球耍出运动会的架势,也在五楼幽暗的微光中,触摸潜藏在皮肉下的本能。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罗慕路斯大帝》也不是一天能演成的,它是无数有趣灵魂在碰撞后迸发出的机体,它有生命,在那个时空内活着,生机勃勃。它等待着我们,再次向它跑去,它等着,永远的。

——孟学珂·2019届硕士生,饰演马雷斯(国防大臣)

 

一不小心闯进剧组,遇见《罗慕路斯大帝》,遇见蕾娅,遇见一群认真而潇洒的朋友,算得上意料之外的毕业福利。这份新鲜和充实给毕业季增加了不少时间负担和精力负担,但更多的是千金不换的默契和欢乐,这样的经历绝无仅有,这一段记忆将长久地伴着我们走。

——黄晶·2019届硕士生,饰演蕾娅(公主)

 

参加毕业大戏是研三做的最好的事!一出好戏,一群妙人。2019夏日难忘。

——李姝·2019届硕士生,饰演图利乌斯(内务大臣)

 

罗慕路斯,我的师大岁月谢幕了,谢谢你。

——徐宁·2019届硕士生,饰演尤利娅(皇后)

 

敞开心扉的彻夜长谈,思维自由的游戏,聚在一起开心的游戏,又互相开解和安慰,没想到大学生涯的最后一个月能得到如此充实、开心而感动的人生体验,感激每一个人,爱每一个人。

——段文海·2019届本科生,饰演阿基勒斯(侍从)、鄂多亚克(日耳曼君主)

 

 

参演罗慕路斯大帝大概只能用缘分可以解释了,而此刻的我无比庆幸这样的缘分让我认识了大家。排练,谈心,吃饭,散步,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一起做了太多的事情,一起为一个目标努力奋斗。露露可能天生在情感上有些迟钝,到了最后心中的不舍才一股脑的迸发出来,我好舍不得你们,好舍不得一起度过的时光。哥哥姐姐们毕业快乐,有你们我的毕业也很快乐,谢谢你们,因为你们出现在我的生活里,希望我们未来都能一直"战胜恐惧"和更好的"爱自己"。毕业大戏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开始,我们之间的美好永远都不会落幕。Love you all.

——罗会露·2019届本科生,饰演阿波利娜(艺术商人)

 

2019年,我的学生时代和罗慕路斯大帝一起谢幕了,我很怀念他。

——张璨·2019届硕士研究生,饰演凯撒·鲁普夫(裤子工厂主)、侄子(特奥德里希大帝)

 

这部戏让我们在最后有限的时间里几乎是倾尽所有地拿出了自己的精力和热情待在一起,“我们在一起喝酒,在一起唱歌,夏天,常常一起坐到深夜”。真诚地交往,自由地谈论,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不同,但却在某一件事上、某一个时刻达到了理解。我们发现了彼此丰富精神世界的一角,结下了蔓延开去的情谊。我想我得到的,比我付出的,要多多了。

这部剧也因为每个人的心血参与,变得更加丰满和多义。起初我看不懂这部剧,可逐渐地,在一些时候,它的确给我生活的指引和启迪。

我们的剧落幕了。他们毕业了。罗马灭亡了。跳跃着海豚的蓝色海洋永远会留在我心里。我想此后它将以它不多的光亮照耀我,也许有很多瞬间,它透过骨骼照见我的灵魂。

——李梦真·2020届硕士生,导演助理

 

在这部剧中,没有可恶的朝臣与剑拔弩张的敌国要把罗慕路斯从帝王的秤盘上射落。在亡国积习的清算中,帝国概念不死,但帝王会跌倒——因历史既是一种人类自由的传奇表现,又是一种质疑和消解的基地,它从未甜津津地奔流在王权的人偶体内。我们要讲述的是,真正的个人——具有高度历史责任感,并敢于行使其自由意志的人,使历史因其勇气和信念做出了转移。

——刘瑶·2019届硕士生,顾问

--------------------------------------------------------------------------------------------

 

剧照欣赏

 

 

 

 

 

 

 

我们,谢幕

 

醉笑陪公三万场

不用诉离觞

痛饮从来有别肠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