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比较文学学科·课程·教学前沿”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1-17


 

2021年12月20日,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中文系联合主办的比较文学学科·课程·教学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也是本年度的收官之讲,由浙江大学周启超教授主讲的“解体之后的复兴——当代俄罗斯比较文学学科体制与学术机制之观察(1998-2019)”成功举办

比较文学学科·课程·教学前沿”系列讲座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原“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2021年启动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该学会成立于1995年,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国比较文学学科、课程与教学的发展。学会首任会长是中国比较文学学科的重要开拓者、中国比较文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学者陈惇先生现任会长是我院刘洪涛教授,学会秘书处设在我院从2021年5月开始,学会在文学院支持下,推出线上系列讲座,力求新时代、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推进比较文学学科的跨界与融合、课程与教学体系的创新与发展,为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贡献积极力量先后邀请到张隆溪、王宁、陈跃红、方维规、周启超等七位著名学者比较文学领域的专家担任主讲,他们聚焦比较文学学科,从各自的研究专长出发,阐述了精辟的意见。

 

 

系列讲座第一讲5月12日举行。主讲人张隆溪教授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比较文学及翻译讲座教授,曾任教于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2016-2019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主席在国际比较文学领域享有盛誉。张隆溪教授的讲座以后理论时代的中西比较文学研究为题张教授指出,传统的比较文学以事实的联系为基础,用可以验证的方法是研究作家和作品之间的关联影响,但这种实证主义方法在二十世纪以来已经陈旧过时,而且因为容易为狭隘民族主义所利用,更被战后国际学界所抛弃。文学理论为互相之间不一定有事实联系的文学比较提供了另一种基础,但文学理论的过度发展离文学越来越远,而且机械搬用西方理论,中西比较文学研究带来了许多问题张教授认为,在当前国际学术界已经进入后理论时代背景下,中国学人应该以扎实的文本证据为支撑,厚植中国文化的传统和根基,重新建立中西比较文学的基础,发展中西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参与中西文学文化对话。

 

 

系列讲座第5月27日举行,主讲人王宁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在从比较诗学到世界诗学的理论建构的讲座中,王宁教授期待从比较的和中国的视角构建一种世界诗学。王宁指出,迄今所有具有相对普适性的文学阐释理论都产生于西方语境西方文学创作批评实践,并未涵盖其他地区,尤其是东方家、民族的文学和理论经验中国学者始终关注西方文学理论的前沿课题,从一开始引进比较文学这门学科时就十分注重比较诗学或文论研究,同时,中国学者又有东方的本土文学和理论批评经验,因此中国学者完全能力从比较的和世界的视野出发提出这一理论建构。世界诗学作为一个由中国学者提出的理论话题,将改变和修正现有的世界文学和文论之格局。

 

 

系列讲座第三讲611日举行,由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陈跃红教授主讲,题目是《智能人文与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的新机遇》。陈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人文和文学领域带来新的文化生产主体文化生产方式成果呈现模式和传播模式的颠覆性改变陈教授认为这种改变对传统的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即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这意味着具有本体论需求的新型跨学科文化和文学研究正在成为可能。陈教授介绍了智能人文研究和AI文学研究领域大量前沿性的课题将其视为具有本体论意义的新型跨学科研究起点。

 

 

1118举行的第四场讲座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方维规教授主讲《“新世界文学”与“跨文化”》。方维规教授2021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多年致力于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学社会学、概念史、海外汉学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人文社科科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方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分析和评估国际学界的一些代表性观点,区分了两种世界文学,一种是进入其他文化语境并被接受的文学,一种本身就是杂合的文学。前者研究作品如何进入其他文化语境亦即如何成为世界文学的过程,例如翻译、流传、阅读等;后者研究迁徙和杂合相关的后殖民作品,例如英语和法语非洲文学中的跨文化现象。方教授将这两种类型的世界文学,称为“新世界文学”,认为这种新的国际文学景象正在推动世界文学研究成了一门独立的学科。作品的翻译和阅读模式,不同文化和文学传统的交织,以及作品的国际接受和流传,都要求对世界文学这一分析范畴进行深入的思考。

 

 

1125日举行的第五场讲座文化自信的百年叙事——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发展回顾与展望”,由深圳大学副校长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张晓红教授主讲。聚焦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发展史,以纵向时间流变为轴,从学科体系建设、学科理论建构、学科理论成评述三个维度,立体呈现中国比较文学肇始、起步、沉寂、复兴和繁荣等五阶段的百年发展历程。刘教授认为,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史达到相对完备的体系化水平,在中外文学关系、中西诗学、跨学科、跨文化和译介学等领域取得瞩目成果,但也荏苒存在一些问题在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学术思想等方面的建构亟待加强。

 

 

1216日举行的第六场讲座“‘后理论时代的新世界文学天津师范大文学院郝岚教授主讲。郝岚教授担任天津师大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院长、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副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郝教授认为,“新世界文学”的起点被定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它与“后理论”同步出现,体现了相同的知识态度和批评气质。中国学者也通过举办会议、出版与实践等积极参与其中。它调整了“远读”的弊端,试图进行“缩放阅读”。新世界文学的讨论是后理论时代孕育的必然结果,它们都受惠于解构主义对语言和文本的关注,特别是对“回归语文学”的热情。

 

 

12月20日举行的第七场,也是本年度最后一场讲座解体之后的复兴——当代俄罗斯比较文学学科体制与学术机制之观察(1998-2019”由浙江大学文学院周启超教授主讲。周启超教授是浙江大学“文科领军学者”,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现代斯拉夫文论经典汉译与大家名说研究”首席专家。兼任《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俄罗斯比较文学有着辉煌的历史,也曾一度走向暗淡。周启超教授在讲座中认为,今日俄罗斯的比较文学已进入复兴之中。比较文学学课程在莫斯科大学等名校已登堂入室。比较文学学研究队伍在科学院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建制有了拓展。俄罗斯比较文学学界与法国与德国同行的学术对话机制得到加强。积极吸收法国理论尤其是德国理论,并将之与俄罗斯本土比较文学理论资源予以深度嫁接,已成为一个亮点。

2021年度的这七场系列讲座,分别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刘洪涛、姚建彬、郝岚、李伟昉、葛桂录、陈义海、黎跃进、周云龙教授担任主持和评议。本校比较文学专业研究生马佳君同学负责海报制作和讲座技术支持,博士生时光负责微信公众号推送。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和学术志线上直播,总计有上万人在线参与、收看了讲座,较大社会反响按照学会的部署,该系列讲座还将在2022年继续举办。

(刘洪涛 撰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