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朱国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5-22


2023519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朱国华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为“从课程、教研室到学科:文艺学的中国生产”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C区5049报告厅进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赵勇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的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朱国华教授着眼于文艺学教研室的出现前后,将中国文艺学的生产分为三个阶段,即文艺学教研室尚未成立、学科尚未出现雏形的时期,文艺学教研室已然形成的时期和文艺学学科从小道附庸发展到蔚为大国的时期,分别以文艺学课程、教研室及学科的三个视角整体把握中国文艺学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以知识考古学的方法,利用充分而细致的历史文献和学科数据,构建晚清民国到今天文艺学发展的历史语境,总结文艺学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朱国华教授认为,文艺学对理解文学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面对文艺学如今的发展困境与危机,对文艺学学科的批判性反思是有必要的。文艺学是否需要、以及如何需要、该如何重新设计,或者该如何换个步伐前进,需要更多的中国文艺学学人共同思考与付诸努力。



讨论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朱国华教授一一作出精彩的解答

讲座最后,赵勇教授对本次讲座作简要总结。赵勇教授认为朱国华教授的讲座论及的不仅是中国文艺学的发展历史,也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之间的交往历史。他强调,新时期的文艺学教材编写是中国文艺学生产的重要历史活动,对中国文艺学的发展也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学术问题。

本次讲座让到场的师生获益良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