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文艺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9-01-04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基础深厚,学术传统悠久。1953年建立全国第一个文艺理论教研室。在著名文艺理论家黄药眠先生指导下,制定了全国第一个文艺概论教学大纲,开设了全国第一个研究生班。1983 年建成全国第一个文艺学博士点。1987年以来,在童庆炳教授的率领下,全体教师锐意创新,推进学术研究,在国内外学界产生较大影响。2000 年,以文艺学学科为主体的北师大文艺学研究中心,被列为教育部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2001 年,文艺学学科被正式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3 年,随着文学院的成立,原中文系文艺学教研室改建为文艺学研究所。
  文艺学研究所拥有一批长期从事文艺理论、美学、中国文论和西方文论的专家学者。研究所首任所长为李春青教授(2003—2008), 副所长为季广茂教授;现任所长为赵勇教授,副所长为陈雪虎教授。本研究所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目前有教授8 人:李春青、方维规、赵勇、季广茂、陈太胜、陈雪虎、姚爱斌、钱翰;副教授1人:吕黎;讲师3 人:张炳尉、刘思宇、李莎。2013 年,方维规教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
  “文化诗学”是文艺学所二十年多来一直主张和不断探索的研究方法。该方法既汲取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理论成果,又植根于现实,积极介入和回应当下的文学和文化问题。作为一种具有开放性的文学研究方法,文化诗学的独到价值在于力图超越片面的“内部研究”或“外部研究”,力求在文学研究和文化研究之间取得某种平衡,从而走向新的融合。

  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文艺学所推出了一批既贴近现实问题又有重大影响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研究所全体成员从中国古代、近现代、当代、欧美、俄苏等不同角度运用文化诗学研究方法,揭示其各自的独特学术意义,并力求探索文学现象与社会文化关联中某些普遍性规律。研究既有对中国古代文学思想生成机制与独特性的发掘,又有对当下审美文化现象的深入探讨;既有对中国文学经验的理论阐发与概括,又有对西方文学观念的梳理与审视,最终的目的在于为中国当下文学理论建设提供较为全面的、具有前沿性的参照与借鉴。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一、文学基本理论:运用文化研究和文本分析相结合的“文化诗学”研究方法,着眼于开展有中国特色的文学基本理论及其分支研究,如文艺心理学、文学社会学、文学文体学、文学符号学和文学修辞学等的研究。
  二、文艺美学:立足于当代人文学术基本格局,追求对美学、文学和艺术的内在规律的认识,推进当代审美共识和人文沟通,促进公共价值和文化共同体的塑造。
  三、中国文论:在文艺基本理论、文艺美学和文化研究的基础上,跨越文史哲,力求贯通古今,在世界文化的视野中,全方位、多层次、动态地展开中国文艺思想的研究。
  四、外国文论与比较文论:在跨文化和跨学科的视野中,展开对外国文学理论尤其是现当代文艺理论和文化研究的翻译、评价、阐发和教学研究,比如从法兰克福学派理论透视中国当代文学文化变迁等,为当代中国文论的发展、建设和现实言说寻找新的参照系。

文艺学研究所成果卓著。主要有《文学理论教程》、《中西比较诗学体系》、《中华古文论释林》、《历史题材文学创作重大问题研究》、《20 世纪中国古代文论研究史》、《先秦文艺思想史》、《文艺心理学丛书》、《文体学丛书》、《文艺新视角丛书》、《文艺学与文化研究丛书》、《中国文学理论现代形态的生成》、《中国古代文论的文化渊源》、《20 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国别史》等著作;同时出版有学术刊物、CSSCI 来源集刊《文化与诗学》,建有学术网站“文艺学网”(www.wenyixue.com)。
  研究所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课题20余项。2001 年来,本研究所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的项目有:《中国古代文论的现代意义》、《中国现代性体验的发生》、《诗与意识形态》、《维纳斯的腰带——创作美学》、《文学审美特征论》;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的项目有:教育部精品课程《文学概论》,“文艺学人才培养模式更新与学科建设”,“在双向拓展中更新文学理论课程体系”,“以‘回归原典’为理念,推进文艺学专业的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面向21 世纪中文系教改跨世纪行动”等。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