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9-01-04


北京师范大学为中国现代文学发生的重要场所,民国时期的鲁迅、钱玄同、李长之等曾在此弘文励教,开启了我校现当代文学学科的历史先声。1949 年初,叶丁易以军代表身份参与北京师范大学接管工作并任中文系教授,开设现代文学专业课,北师大遂成为新中国最早设立现代文学课程的高校之一。近一个世纪以来,李何林、杨占升、郭志刚、张恩和、黄会林、刘锡庆、朱金顺、蔡清富、蓝棣之等知名学者先后在此任教,培养出包括新中国最早一批现代文学博士王富仁、金宏达等在内的学界领军人物,其中一些学者如陈福康、艾晓明、陈学超、尹鸿、谭桂林、张同道、李怡、杨联芬等,至今仍活跃于学界各领域。
  中国现当代文学所目前已形成一个以刘勇、张清华等为学术带头人,学术梯队相对完整且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团队,共有在职教师15 人,其中教授10 人(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 人,马工程首席专家1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 人),副教授3 人,助教2 人。研究所利用本学科优势积极与中国作协等社会组织合作,探讨服务社会的新路径,并有6 位在职教师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除依托本学科的“国际写作中心”外,还创社了“文化影响力研究中心”、“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等研究中心。
  团队同仁多年辛勤笔耕,完成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屡获国家图书奖、教育部和北京社科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等奖项。当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 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 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 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规划项目7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年度规划项目4 项;与国际学界联合创办《当代世界文学》、《今日中国文学》等外文杂志,为中国文学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

  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一、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
  自现代文学学科奠基者李何林开始,先贤同仁就特别重视对现代文学经典作家作品的扎实研究。李何林、杨占升、王富仁的鲁迅研究对现代文学和中国当代文化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郭志刚的孙犁研究,朱金顺的朱自清研究及作家作品史料钩沉,李岫、钱振纲的茅盾研究,蔡清富的毛泽东诗词研究等皆卓有成效。在前辈学者影响下,研究所在职教师更注重具体作家作品的研读和文学现象解析,刘勇等人的郭沫若研究、李劼人研究,邹红的曹禺研究,黄开发的周作人研究,张清华的莫言研究,张清华、谭五昌的当代诗人研究,张柠的当代文学批评及大众文化研究,陈晖、张莉对女性作家和女性文学的深入探讨,沈庆利对台港暨海外华人作家的关注,梁振华的当代戏剧影视剧作评论,张国龙的成长小说研究,熊修雨对新时期作家和寻根文学的研讨,林分份对五四作家身份认同的研究等,均在学界产生一定反响。

二、现当代文学史论与文化思潮研究
  文学史和文学思潮研究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构的重要内容。叶丁易的《中国现代文学史略》,李何林的《近二十年中国文艺思潮论》、《中国新文学史研究》等著作,为中国新文艺运动和现代文学史研究作出了开拓性贡献;郭志刚与东北师范大学孙中田联合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史》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刘勇、邹红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史》,刘勇、李怡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编年史》,张健、张清华、张柠主编的《新中国文学史》和《中国当代文学编年史》也具有重要影响。本所同仁近年相继拓展出新文学启蒙思潮研究、民国文学研究、现代文学与宗教文化思潮研究、城市文学与文化思潮研究、现代文学学术史及小说、散文各文体演变研究、当代文学史及大众文化研究等方向,促进了学科发展。
  三、当代文学与文化批评
  张健的《中国现代喜剧观念研究》、《幽默行旅与讽刺之门》,张清华的《中国当代先锋文学思潮》、《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历史叙事》、《天堂的哀歌》,张柠的《共和国文学60 年第一卷》、《感伤时代的文学》等著作,为当代文学史、当代戏剧研究、先锋文学、大众文化思潮研究做出了独特贡献,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此外在小说诗学研究、大众文学与大众文化研究、诗歌美学研究、女性文学研究及当代新锐作家作品研究领域,本所同仁也成就斐然。刘勇等人的北京文化研究,每年连续出版多部《北京文化发展报告》,为北京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儿童文学研究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特色学科之一,儿童文学研究方向可追溯到20 世纪50 年代初成立的北师大中文系儿童文学教研室,由穆木天教授担任主任。之后在浦漫汀、张美妮、王泉根等教授的精心耕耘下,我校儿童文学教学研究一直居全国前列。1984 年开始招收儿童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01 年招收中国第一届儿童文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2003 年率先招收中国第一届科幻文学硕士研究生。2003 年成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深化学科建设的一个新型学术平台。陈晖教授主持的儿童文学教育应用及图画书创作理论研究近年“异军突起”,教学科研和学术影响力全国领先。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