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文学创作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9-01-04


文学创作是北京师范大学悠久人文传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文教育中创造性运用母语能力训练的重要环节。建校一百多年来,无论是星光熠熠的“五四”文坛,还是众声喧哗的“新时期”文学界,在中国文学界,都能看到与北京师范大学相关的名字,鲁迅、庐隐、石评梅、淦女士(冯沅君)、穆木天、钟敬文、苏雪林、张我军、焦菊隐、牛汉、唐祈、郑敏……。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北京师范大学的文学教育再结硕果,养育了一大批优秀作家,本科毕业的有苏童、牟森、伊沙等。1988年,由童庆炳先生创建的文学创作研究生班更是培养了一大批作家,如著名作家莫言、余华、严歌苓、刘震云、迟子建、毕淑敏等。
  2013年5月, 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挂帅的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成立。2014年,文学院“文学创作研究生班”开始招生。以“五四”文学社为代表的文学社团空前活跃,学生文学创作热情高涨。为传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教育和文学创作的优良传统,文学院于2015年9月成立了“文学创作研究所”,主要承担本科生文学创作基础训练、文学创作方向研究生培养、文学创作理论研究等任务。
  文学创作研究所所长由张柠(张宁)教授兼任。张柠教授为国家一级作家,文学评论家,多次担任“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级奖项的评委。文学研究所主要成员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多次担任茅盾文学奖等多项国家级文学奖评委的张清华教授;获得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的著名编剧梁振华教授;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理论委员会委员、多次担任茅盾文学奖等多项国家级文学奖评委的张莉教授;儿童文学作家张国龙教授、毛峰教授、白惠元博士等。兼任的成员还有著名学者刘勇教授、赵勇教授等。

  在该所工作的还有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苏童教授;著名诗人欧阳江河教授;著名诗人西川教授。文学创作研究所兼职导师还有,著名作家余华、格非、严歌苓、李敬泽、李洱、邱华栋等,大都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作家和诗人。
  研究所成员在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等方面均有显著成果。苏童出版有广泛文学影响力的长篇小说《河岸》《黄雀记》《我的帝王生涯》等;欧阳江河著有诗集《谁去谁留》《透过词语的玻璃》《事物的眼泪》等,西川著有诗集《中国的玫瑰》《虚构的家谱》《大意如此》等。张柠著有长篇小说《三城记》、长篇童话《神脚镇的秘密》、中短篇小说集《幻想故事集》;张清华著有诗集《形式主义的花园》,随笔集《海德堡笔记》《隐秘的狂欢》《怀念一匹羞涩的狼》等,梁振华编剧的电视剧有《密战》《春天里》《神犬小七》《我的博士老公》等,张莉著有随笔集《来自陌生人的美意》《持微火者》等,张国龙出版有长篇小说《梧桐街上的梅子》《水边的夏天》《风中的少年》等,白惠元的戏剧作品有《杀兔记》《容错计算》《寻找希尔维娅》等。
  研究所在先锋文学研究、小说诗学研究、大众文学与大众文化研究、寻根文学研究、诗歌美学研究、女性文学研究及当代新锐作家作品研究方面也均有成果问世。张柠著有《感伤时代的文学》《土地的黄昏》《文学与快乐》《再造文学巴别塔》《民国作家的观念与艺术》等;张清华著有《中国当代先锋文学思潮》《天堂的哀歌》《文学的减法》《猜测上帝的诗学》等;梁振华著有《幻影流年》《时尚的谎言与魅惑》《无名的镜语》《中国当代影视文学导论》等;张莉著有《浮出历史地表之前》《姐妹镜像》《众声独语》《野生的力量》等;谭五昌著有《二十世纪中国新诗中的死亡想像》《诗意的放逐与重建》《在北师大课堂讲诗》(五卷本)等;熊修雨著有《中国当代寻根文学与文化》《从“寻根”到“先锋”》《中国当代寻根文学思潮论》《中国当代作家作品读引》等;白惠元著有《英雄变格:孙悟空与现代中国的自我超越》。
  截止2018 年,文学创作研究所已培养文学创作与批评方向硕士研究生20名,这些毕业生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上海文学》《作家》等著名文学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剧本等作品共计40余篇。自2017年始,与鲁迅文学院合作开办作家研究生班,目前已招收两届40名学员其中有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乔叶、鲁敏等著名青年作家。
  文学研究所刚刚成立三年,尚在探索中求发展,但在文学教育方面已产生广泛影响,在全国占据领先地位。课程建设方面,“作家专题讲座课”、“文学创作理论与实践”、“创意写作方法与实践”等都已经较为成熟;论文与作品并重的考核评估方式,创作诗学作为论文选题方向等原则,作为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构成要件,已得到各方认同。学生培养走出了知识与实践兼顾,能力培养优先的新路子。未来还计划开设“影视剧创作”、“儿童文学创作”、“科幻文学创作” 等多门创意写作专题课程, 编撰“ 文学创作与创意写作书系”等。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